胰腺囊腺瘤和癌症區別

胰腺囊腺瘤是一種少見的胰腺外分泌腫瘤。約佔胰腺腫瘤的0.6%。胰腺囊腺瘤生長緩慢,一般病史較長,可惡變為胰腺囊腺癌。

典型症狀:腹痛,腹痛是早期出現的症狀,可為隱痛、脹痛或悶脹不適。腫瘤逐漸增大可壓迫胃,十二指腸、橫結腸等,使其移位並出現消化道不完全梗阻的症狀,除腹痛外,尚可伴食慾減退、噁心、嘔吐、消化不良和體重下降等。腹部包塊,腹部包塊是主要體徵。包塊多位於上腹正中或左上腹部,小者僅能觸及,大者可佔據整個腹腔,呈圓形或橢圓形,質韌,巨大包塊觸之有囊樣感,無觸痛。少數位於胰頭部的囊性腫瘤,因囊腫壓迫膽總管而發生黃疸。若腫瘤壓迫脾靜脈或侵及脾靜脈,可使其發生栓塞,表現為脾大並可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甚至發生嘔血。

在醫學上,癌是指起源於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類。相對應的,起源於間葉組織的惡性腫瘤統稱為肉瘤。有少數惡性腫瘤不按上述原則命名,如腎母細胞瘤、惡性畸胎瘤等。一般人們所說的“癌症”習慣上泛指所有惡性腫瘤。癌症大家都是比較耳熟能詳的一個術語了,那麼一說癌症肯定和腫瘤我們要相鑑別一下。那麼常見的腫瘤我們說的是有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老百姓會把惡性腫瘤統稱為癌,其實惡性腫瘤除了癌還有一種叫做瘤,尤其是叫肉瘤。肉瘤和癌的區別主要是,癌來源於上皮組織,而肉瘤來源於間質細胞,就是說它的起源不一樣,那臨床表現也肯定不一樣,一旦說癌一般都是惡性腫瘤的統稱。

胰腺囊腺瘤是一種胰腺的外分泌的腫瘤,但是它是良性的,生長比較緩慢,產生症狀相對比較晚,主要是一些佔位性症狀和壓迫症狀,會出現腹部包塊和食慾減退的症狀。癌症是惡性的,生長比較快,會出現黃疸、轉移、器官侵犯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