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腺癌由什麼原因造成的?

闌尾腺癌引起發病的具體原因尚不明確,一般人為闌尾粘膜的腺上皮異常分化有相關聯絡,主要被分為結腸型和粘液型兩種亞型。

(1)黏膜型:又稱囊腺癌,起源於囊腺瘤,多為分化良好的細胞,與卵巢囊腺癌很相似,容易破裂和腹腔播散,導致腹膜假性黏液瘤,術後容易復發。發生腹腔轉移的結腸型腺癌則主要是黏液腺癌,其次是分化性腺癌,多出現於晚期病人。

(2)結腸型:是息肉狀或潰瘍狀腫瘤,起源於管狀或管狀絨毛狀腺瘤,與結腸的腺癌相似,沿淋巴道和血道轉移。

轉移途徑闌尾腺癌好發於闌尾根部,所以易侵犯回盲部和結腸。轉移途徑主要有:

①淋巴途徑,結腸型最常見,一旦腫瘤侵犯黏膜下層,則極易沿闌尾系膜淋巴結、回盲動脈淋巴結、右半結腸動脈淋巴結,甚至腹主動脈淋巴結轉移。

②血液轉移,可沿門靜脈系統轉移至肝臟,進一步轉移至全身的組織和器官。

③直接浸潤和種植,可侵犯鄰近腸繫膜、盲腸、輸尿管,甚至盆腹腔種植轉移。黏膜型容易發生這種型別轉移,術中可見數個至數百個大至雞蛋,小至芝麻的膠凍樣結節,常伴腹水。

細菌感染和闌尾腔的阻塞是闌尾炎發病的二個主要因素。闌尾是一條細長的盲管,管腔狹小,易瀦留來自腸腔的糞便及細菌。闌尾壁富於神經裝置(如肌神經叢等),闌尾根部並有類似括約肌的結構,故受刺激時易於收縮使管腔更為狹窄。闌尾動脈為回結腸動脈的終末分支,是一條終動脈,故因刺激發生攣縮或有阻塞時,常招致闌尾的缺血甚至壞死。

對於闌尾腺癌清晰的分型,細小劃分它們在醫學上的差異,也剛好透過劃分,我們很夠很好了解闌尾腺癌是怎樣的一種疾病,還有以及我們會在這種疾病的常見病變部位多加留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