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閉空間恐懼症怎麼治療

幽閉恐懼症密閉空間恐懼症是對封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幽閉空間恐懼症屬於場所恐懼症的一種,患者害怕密閉或者擁擠的場所,因為擔心這些場所會發生未知的恐懼,嚴重的甚至會出現焦慮和強迫症狀,一旦離開這種環境,患者的生理和行為都會迅速恢復正常。

1、滿灌法:這是目前治療幽閉恐懼症最好的心理療法。此法是在一定心理輔導的基礎上,將患者驟然置於恐懼事物之前或場所之中,採用想象的方式,或把患者直接帶入他最害怕的情境。鼓勵患者想象最使他恐懼的場面;或者心理醫生在旁邊反覆地、甚至不厭其煩地講述他最感恐懼情境中的細節;或者使用錄影、幻燈片放映最使患者恐懼的情景,以加深患者的焦慮程度,同時不允許患者採取閉眼睛、哭喊、堵耳朵等逃避行為。在反覆的恐懼刺激下,即使患者因焦慮緊張而出現心跳加快、呼吸困難、面色發白、四肢發冷等植物性神經系統反應,患者最擔心的可怕災難卻並沒有發生,這樣焦慮反應也就相應地消退了,恐懼症狀自然也就慢慢消除了。

2、系統脫敏法:這是目前治療幽閉恐懼症最安全最有效的行為治療方法。由醫生設定階梯性恐懼值,並讓患者循序漸進地暴露於引起恐懼的事物之前或場所中,令患者的感官逐步接受刺激,使之對刺激的恐懼程度逐漸降低,最終達到症狀完全消失。這種方法較為緩和,容易為患者接受。缺點是治療時間長,效果產生慢。比如可以把病人的恐懼程度進行分級。沒有焦慮為0分,駕駛地鐵列車在隧道里執行時最恐懼、最焦慮的時刻為100分。然後將其分成幾個等級,每一級代表不同程度的焦慮。

3、藥物治療法:幽閉恐懼症的主要治療方法是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由於上述兩點講的是心理治療,所以藥物治療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市場上治療幽閉恐懼症的藥物琳琅滿目,到處都是,幽閉恐懼症患者及家屬並不瞭解那種藥物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所以經常選錯治療藥物,加重病情,導致了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