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與白血病是兩碼事

寶寶在出生後一個月內,被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寶寶身體不適,而且在血液檢查中確定有細菌或者病毒的存在,即可診斷為“新生兒敗血症”。這可是新生寶寶的頭號,千萬馬虎不得。

新生兒敗血症,可能一下子就奪走了一條來之不易的小生命,無論是對於家長還是醫生來說,都是一種需要高度警惕的疾病。編者

敗血症和白血病聽起來有些像,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病,那麼二者有何不同呢?

白血病俗稱“血癌”,在新生兒期少見,有家族遺傳傾向,父母接觸放射線及服用某些藥物、病毒感染等也可引起,多在出生就有症狀,有淋巴結腫大、皮疹、肝脾大、出血、萎靡等,起病急、發展快、療效差,在早期行骨髓或臍血幹細胞移植可能得到完全緩解。

而敗血症是指細菌侵入血液迴圈,並在其中生長繁殖,產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可有羊膜早破、產程延長、羊水渾濁、窒息、難產、出生時消毒不嚴及母親感染等。病原菌可透過消化道、呼吸道及面板、臍部侵入血中。表現為反應差、不吃、不哭、不動、萎靡、嗜睡、黃疸等,體溫可低於正常、正常或出現發熱,嚴重的有肝脾大、出血、休克等。大多數患敗血症的寶寶經過一個療程2至3周的治療可治癒,如療程不足則症狀遷延不愈,病情會進行性加重甚至併發化膿性腦膜炎。約半數敗血症的寶寶可合併有腦膜炎,則療程需延長。少數敗血症的寶寶因病情嚴重、合併其他器官功能障礙而難以搶救成活。

因此,對敗血症既不要害怕,但又要高度重視,要治足療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