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凍傷後的急救處理

凍傷的原因是因為身體迴圈系統的末端如手指、腳趾、耳朵、鼻子等,因長時間暴露在冰冷或惡劣的氣候環境中,或者接觸冰雪,因而產生面板或皮下組織凍結傷害。

凍傷的一般症狀:患處刺痛並逐漸或發麻、面板感覺僵硬,呈現蒼白或有藍色斑點、患處移動困難或遲鈍。初期,是面板或深部凍傷,很難分辨出來,其症狀相差不大。此外,凍傷可能伴隨失溫現象,急救時應先處理後者。若只有凍傷現象,應慢慢地溫暖患處,以防止深層組織繼續遭到破壞。

急救措施:儘快將患者移往溫暖的帳篷或屋中,輕輕脫下傷處的衣物及任何束縛物,如戒指、手錶等,可用面板對面板的傳熱方式,溫暖患處,或以溫水將患處浸入其中,凍傷的耳鼻或臉,可用溫毛巾覆蓋,水溫以傷者能接受為宜,再慢慢升高。如果在1小時內患處已恢復血色及感覺,即可停止加溫的急救動作。其次,抬高患處以減輕腫痛。以紗布三角巾或軟質衣物包裹或輕蓋患部。除非必要,儘可能注意不可磨擦或按摩患處,亦不可以輻射熱使患處溫暖。

溫暖後的患處不宜再暴露於寒冷中,也不要以解凍的腳走路。

患者平時要勤鍛鍊,增強體魄,提高身體免疫力,這樣也能適當提高面板對寒冷天氣的忍耐度,預防凍瘡的發生。鍛鍊的時候要適度運動。

在冬季要做好保暖防護工作,尤其是手足等容易受涼的部位。出門要戴好手套、口罩,防止臉及手部凍傷。同時,在平時也要時不時搓搓手,以防止手部僵硬,從而導致凍瘡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