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要注意這5個習慣會傷害寶寶脊柱

小寶寶的脊柱非常柔軟,嬰幼兒時期是生長髮育的黃金時間段,一旦錯過了就會導致脊柱發育不良,甚至會引起脊椎疾病,家長要抓住寶寶脊柱發育的黃金期。

寶寶脊柱發育的黃金期

三個月的新生兒就如同小肉團,全身都是軟軟的,同時脊柱也是非常軟的。寶寶在三個月就有了抬頭的基本技能,頸椎會前凸,這是人生中的第1個彎曲。6個月左右會出現第2個生理彎曲,一歲左右慢慢的學會走路,脊柱也會跟上,從而形成了頸椎前凸。

哪些行為會傷害到孩子的脊柱?

1、長時間的抱著孩子

很多老年人或者新手媽媽會透過哄抱的方式來哄娃娃入睡,長時間抱著孩子的話不利於孩子脊柱的舒展,長時間處於彎曲的狀態中不容易矯正。

2、過早的讓孩子坐嬰兒推車

孩子剛剛滿月有一些家長會直接把孩子放在嬰兒推車裡面戶外玩耍,偶然一兩次沒有問題,如果長時間下去的話會引起孩子脊柱側彎或者駝背,因為6個月以內的孩子背部肌肉以及骨骼是非常薄弱的,根本不能夠支撐起身體的重量,久而久之會導致駝背,甚至會影響內臟器官的發育。

3、長時間玩手機

手機已經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了,甚至有一部分家長會用手機來哄娃,孩子玩手機的時候會長時間低著頭,久而久之會增加頸椎和脊柱的負擔,甚至會引起高低肩、駝背和頸椎病。

4、過早的讓孩子坐

一部分家長認為如果孩子運動發育強的話就說明聰明,甚至三個月就讓孩子坐起來,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只有寶寶脊柱發育到一定程度時才能夠承受身體的重量,如果過早讓孩子坐起來的話會讓脆弱的脊柱變形。

5、翹二郎腿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非常強的,家庭裡有翹二郎腿的人群勢必會讓孩子模仿。長時間蹺二郎腿會讓孩子身體歪著做,從而影響了脊柱發育。

千萬不能長時間的抱著寶寶,這樣會影響到脊柱的發育。孩子沒有發展到一定的階段不能拔苗助長,不然會影響到孩子正常的生長和發育。要抓住孩子脊柱發育的黃金時間段,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能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讓孩子攝入全面的營養,不能養成挑食和偏食的壞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