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動症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抽動症,屬於慢性精神病,多發於學齡兒童。隨著生活環境變化和社會變革加劇,兒童抽動症的發病呈現持續增長的態勢,在城市兒童中尤為明顯。那麼,抽動症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專家介紹抽動症的病因。

1、遺傳因素

家族中有患病史的,會使孩子發病的機率明顯增高,而且抽動症的遺傳方式是傾向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所以男孩比女孩的患病率高些。

2、圍產期損傷

母親在孕期間抽菸或有高熱現象,或生產困難、產時窒息,剖腹產、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等病史的兒童發病率更高。

3、感染因素

腮腺炎、鼻炎、各型腦炎、肝炎、咽炎、扁桃體炎、呼吸道感染、水痘等各種感染後,尤其鏈球菌感染可能導致突發嚴重抽動。

4、精神因素

憂傷、驚嚇。情感激動。長期焦慮不安。學習負擔過重,受驚嚇、看驚險小說、電視及刺激的連環畫等。

5、家庭因素

家長的關係緊張或者離異、經常訓斥或者打罵孩子,對小孩管教過嚴,家庭環境不良等。

6、藥源性因素

兒童長期服用中樞興奮劑或者抗精神病藥等。這也是抽動症有哪些易患因素中比較嚴重的一種。

小兒抽動穢語綜合徵是一種慢性神經精神障礙的疾病。

小兒抽動穢語綜合徵會造成學習、社交方面的障礙,嚴重者可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本病的病因尚未明確,可能為一種影響突觸的神經遞質代謝障礙疾病,多數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也有人認為可能由鏈球菌感染後所產生的抗體與中樞神經元發生交叉免疫反應所致。

日常護理,家長教育方式要恰當,對待患兒要有耐心,不要施加過多壓力,儘量減輕其課外負擔,對患兒的抽動症狀不要提醒、喝斥、教訓,控制患兒玩電腦遊戲、看電視的時間,避免讓患兒過度緊張、興奮和疲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