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患者鼓膜穿孔的各種原因

鼓膜穿孔在許多人眼裡還是十分陌生的,鼓膜穿孔高發於嬰幼兒,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家長還是對鼓膜穿孔有所瞭解比較好。導致鼓膜穿孔的各種原因有哪些呢?相信許多家長是不知道的,為此,尋醫問藥小編為了家長能夠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具體向大家介紹。

導致鼓膜穿孔的各種原因?專家介紹:

1、鼓膜穿孔最常見的原因:是經咽鼓管的方向引起的感染,而且多見於嬰幼兒時期。由於嬰兒的咽鼓管短而相對粗大,管也較直,鼻分泌物、奶汁等易經咽鼓管流入或嗆入中耳而發生急性中耳炎。中耳化膿後,膿液腐蝕鼓膜,造成鼓膜穿孔。

2、鼓膜穿孔直接原因:由於鼓膜菲薄所以在挖耳取出耵聹和異物時不慎損傷鼓膜,均可導致鼓膜穿孔,也多見於頭部受外傷損傷鼓膜,強烈水柱或氣流噴射鼓膜、誤將化學腐蝕劑滴入耳內、金屬屑礦渣濺入耳道、咽鼓管吹張等也可損傷鼓膜。

3、鼓膜穿孔間接原因:主要是外界大氣壓力突然急劇變化。平時打耳光也可擊傷鼓膜而穿孔,坐飛機時由於咽鼓管不通飛機降落時外耳道壓力急劇變化亦可壓破膜引起穿孔,如中耳腔內氣壓突然急劇上升,也會發生鼓膜內外氣壓不平衡,如用力擤鼻涕,致使中耳內氣壓自內向外猛烈突然衝擊鼓膜,可使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是一種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氣壓改變所致的中耳創傷,祖國醫學屬耳門漏管範疇。鼓膜穿孔在法醫臨床學鑑定中經常遇到,能夠引起鼓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外傷性鼓膜穿孔和炎性鼓膜穿孔。

前者如鈍性工具打擊、顱底骨折、爆炸、挖耳不慎、針刺、燙傷甚至昆蟲入耳均可引起,此處討論的外傷性鼓膜穿孔主要指間接外力作用所致的外傷性鼓膜穿孔,炎性鼓膜穿孔主要見於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所引起。

導致鼓膜穿孔的各種原因?以上是鼓膜穿孔的各種原因介紹,家長一定要儘量避免,因為鼓膜穿孔對小孩的危害非常大,及時治療是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