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斜視需要注意的事項

斜視,也就是俗稱的“對眼”、“瞟眼”,最常見的斜視就是內斜對眼和外斜瞟眼。斜視的患病率為1%~5%,兒童為主要物件。那麼,怎麼預防兒童斜視呢?專家表示,兒童斜視必須從小注意預防,為此,小編將在下文為你詳細介紹預防兒童斜視需要注意的事項。

專家指出,預防兒童斜視需要注意以下要點。

注意從嬰幼兒時期開始預防斜視。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朋友要注意仔細觀察孩子眼睛的發育和變化,及時將斜視“扼殺在搖籃中”。

專家表示,對有斜視家族史的孩子,儘管外觀上沒有斜視,也要在2週歲時請眼科醫生檢查一下,看看有無遠視或散光的情況發生,不可小覷。

對於兒童斜視的預防,家長還要注意在嬰幼兒發熱、出疹、斷奶時的護理。此時家長應加強護理,並經常注意雙眼的協調功能,觀察眼位有無異常情況的發生。

預防兒童斜視,家長朋友還要經常注意孩子的眼部衛生或用眼衛生情況。比如燈光照明要適當,不能太強或太弱,印刷圖片的話字跡要清晰,不要讓孩子躺著看書,也不要長時間看電視及打遊戲機與電腦,最好不要看三維圖等等。

專家指出,孩子在看電視時,除注意保持一定的距離外,不能讓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對電視的位置。家長朋友應注意讓孩子時常左中右交換座位,否則孩子會為了看電視,眼球老往一個方向看,這樣長久下去頭也會習慣性地向一側歪,時間久了之後,6條眼肌的發育和張力就不一樣,就會失去原來調節平衡的作用,一側肌肉老是處於緊張狀態,另一側則鬆弛,就會造成斜視。

孩子斜視如何矯正

斜視不僅僅是一種缺陷,如果不早期治療,還會發展成弱視。所以矯正斜視必須在年幼時著手,這樣才能保證獲得良好的視力。在2~3歲時有內斜,可用遮蓋好眼的辦法矯正。即做一隻眼罩,繫帶扣在耳朵後面,罩住不斜的眼睛。每天早晨起床時罩上,晚上睡覺時再取下。被矇住的那隻好眼睛,最好塗一些眼膏,防止發生炎症。這樣可以強迫偏斜的那隻眼睛看東西,刺激它的發育,以免視力衰退,但不能徹底矯正斜視。最根本的辦法是到中醫醫院去驗光配眼鏡,以矯正斜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