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症是怎麼回事哪些人最容易得鼾症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27%的人存在睡眠問題,即每4人中至少有1人。而中國睡眠研究會一項調查研究表明,目前我國內地成年人中失眠患病率高達57%,工作人群中有65%的人存在睡眠障礙。睡眠障礙還增加了交通事故的發生風險,8成重大交通事故與司機睡眠不足有關,連續17個小時不睡覺再駕車,肇事風險等同於醉酒駕車。此外,睡眠問題還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有著密切的聯絡。而在睡眠障礙中,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則是最兇險的情況,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因為打鼾導致死亡。

鼾症是怎麼回事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學名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俗稱鼾症,主要是由於睡眠時維持上氣道開放的肌肉鬆弛,出現氣道塌陷堵塞,而引起的一種以打鼾和呼吸暫停為臨床特徵的睡眠呼吸障礙性疾病。其主要危害在於頻繁出現睡眠呼吸暫停和低通氣,導致間歇性血氧飽和度下降,從而引發人體一系列的病理改變,成為多種全身疾病的源頭性疾病。

患鼾症的人白天極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工作效率低,從事高危行業時易出差錯,駕車時特別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睡眠呼吸障礙患者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是健康人的2-7倍,發生施工事故的風險是健康人的2-3倍。

哪些人最容易得鼾症

1、嗜好菸酒者

一些人喜歡抽菸喝酒,如果長期有這種行為的話,會導致鼻粘膜和咽喉粘膜處在充血的狀態,菸酒的長期刺激,是非常容易造成粘膜受損,堵塞鼻腔和咽腔,進而導致鼾症的產生的。

2、內分泌失調者

有的人是因為內分泌代謝發生了障礙,比如說處於更年期的婦女,她們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雌性激素減少的情況,使得咽喉部位的軟組織變得鬆弛起來,容易造成鼾症。

3、體型矮胖者

矮胖型別的人由於頭頸較短,頸部的脂肪堆積起來,出現肌肉鬆弛的表現,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非常容易因為呼吸道不通暢而導致鼾症的逐步形成。

4、耳鼻喉疾病患者

某些耳鼻喉疾病,也能導致鼾症的形成。比如鼻息肉、鼻中隔畸形和肥大型的扁桃體炎等,都可導致鼻部狹窄,從而導致氣流阻塞,進而形成鼾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