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人要做哪些檢查

肝臟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了。沒有肝臟一天也活不了,別等到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才發現,我們最熟悉的莫過於化驗。不同情況的乙肝患者需要做哪些檢查和治療,這主要依肝功能正常與否的情況來決定。同時,也得參考HBV-DNA的檢測結果來做進一步的細分。

對乙肝患者來說,檢測DNA是最常見的一個專案。測定DNA是判斷HBV乙肝病毒、有無複製、傳染的可靠指標。

目前,測定DNA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定性測定,即測定結果以陰性、陽性來表示。DNA陰性,說明DNA目前沒有活動,沒有複製,處在相對靜止期。DNA陽性反映HBV複製活躍,並有顯著的傳染性。

另一種是定量測定,它比定性測定更進了一步,可以具體瞭解HBV數量的多少,這對觀察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都很有幫助。

那麼該如何選擇檢查專案和治療方案——肝功能正常者。

若DNA呈陰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患者,均不需要治療,只須每隔3~6個月定期複查,做肝功能、乙肝全套及HBV-DNA、腹部B超檢查,必要時需檢查甲胎蛋白。

若DNA呈陽性,不管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建議做肝組織穿刺活檢。如果活檢提示肝臟有炎症活動,建議抗病毒治療,如果陽性患者有肝癌家族史,不管有無炎症活動,都建議抗病毒治療。

其實肝臟檢查還包括很多,它涉及肝病預防、診斷、治療的各個環節。

乙肝病人所做的乙肝五項檢測專案,被稱為乙肝病毒標誌物,包括二種抗原:表面抗原E抗原HBeAg,和三種抗體:表面抗體抗-HBs、E抗體抗-HBe、和核心抗體抗-HBc。其中抗-HBc相對應的核心抗原HBcAg、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周圍血液中很難檢測到,所以就剩下五項了。

HBV-DNA稱為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核酸是病毒的核心部分、病毒的基因都在這裡,沒有核酸,病毒就不能複製。因此,檢測HBV-DNA是判斷乙肝病毒有無複製的金指標。

肝功能檢查能在肝臟病變的第一時間發出警示,此時採取積極有效的治療,完全可以阻斷肝炎向肝硬化、肝癌的轉化。這是預防肝硬化、肝癌的關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