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泰扭藿香 - 中藥材

阿尔泰扭藿香,中药名。为唇形科扭藿香属植物阿尔泰扭藿香LophanthuskryloviiLipsky的全草。具有化湿消暑,行气和中之功效。主治夏月感寒饮冷,腹痛吐泻。

功效作用

功能

化溼消暑,行氣和中。

主治

夏月感寒飲冷,腹痛吐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6-8月採收,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扭藿香屬阿爾泰扭藿香。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多數,直立或上升,高20-30cm,分枝或不分枝,有時從基部長出與莖近等長的枝,莖、枝均四稜形,被微柔毛及腺毛。葉卵圓形或卵狀心形,長1-2.5cm,寬0.8-2(3)cm,先端鈍或近急尖,基部多數心形,稀近截形或圓形,邊緣具圓齒,兩面密被短柔毛及腺點,網脈在下面凸起,葉柄短,大多數不超過1cm,稀長達1.5cm,在上部的近無柄;莖枝下部的葉極小,特別在莖基部的退化成苞片狀,干時帶褐色。聚傘花序腋生,總梗極短,長5mm至近無梗;苞片小,線狀披針形,被短柔毛。花萼管狀鐘形或近管形,向上略擴大,長8-9mm,具12-15脈,外密被短柔毛及腺點,內面在喉部具毛環,萼簷二唇形,齒狹卵圓形或長圓狀卵圓形,先端急尖,上唇3齒較高。花冠藍色,長16-18mm,外被短柔毛,在冠簷部分較密,冠筒外伸,向上擴大,冠簷二唇形,上唇3裂,中裂片較大,先端微凹或淺2裂,側裂片闊橢圓形,下唇2深裂,裂片近圓形。雄蕊4,僅前對外伸。花柱外伸,先端2裂,裂片近相等。小堅果長圓狀橢圓形,長約2mm,暗褐色。花期6-8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新疆(阿爾泰山及天山南北麓)。蒙古也有。

生長環境

生於山谷陰處或泉邊及巖腳,海拔2000-2500m。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