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都會引起哪些併發症呢

需要注意的是,心肌梗死的併發症形成時間都比較短,有時,併發症非常嚴重,能嚴重的影響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比如出現心臟破裂等,這種情況一般都是在心肌梗死出現之後的半個月左右形成,下面就心肌梗塞的常見併發症進行介紹:

心肌梗死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1、心臟破裂

約佔致死病例3%~13%。常發生在心肌梗死後1~2周內,好發於左心室前壁下1/3處。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彈性,心肌壞死、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釋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導致心壁破裂,心室內血液進人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急死。另外室間隔破裂,左心室血液流入右心室,引起右心功能不全。左心室乳頭肌斷裂,可以引起急性二尖瓣關閉不全,導致急性左心衰竭。

2、室壁瘤

約佔梗死病例10~38%。可發生在梗死早期或梗死灶已纖維化的癒合期。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組織在心室內壓力作用下,侷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繼發附壁血栓、心律不齊及心功能不全。

3、急性心包炎

透壁性梗死,常在心肌梗死後發生漿液性或漿液纖維素性心包炎。約佔心肌梗死的15%,常發生在MI後2~4天。

4、心功能不全

梗死區心肌收縮力喪失,引起左心、右心或全心衰竭,是患者死亡的最常見原因,約佔心肌梗死的60%。

5、心源性休克

約佔心肌梗死的10%~20%。心肌梗死麵積40%時,心肌收縮力極度減弱,心輸出量顯著減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導致患者死亡。

多數情況下,心肌梗死的發病都是比較急的,往往是突然發病,治療不及時,或者是採取的應對措施不及時的情況下,會嚴重的影響到生命,並且,若是形成併發症的話,治療也會比較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