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氯雷他定片 - 西藥

盐酸氯雷他定片,西药名。为全身用抗组胺药。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氯雷他定。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過敏性鼻炎有關的症狀,如噴嚏、流涕及鼻癢、鼻塞以及眼部癢及燒灼感。口服藥物後鼻和眼部症狀及體徵得以迅速緩解,亦適用於緩解慢性蕁麻疹、瘙癢性面板病及其他過敏性面板病的症狀及體徵。

規格

10mg(以氯雷他定計)。

用法用量

口服。 1、成人每日一次,每次1片(10mg)。 2、2-12歲兒童:體重>30Kg,每次10mg,每日一次;體重<30Kg,每次5mg,每日一次。

不良反應

1、大約90000名12歲以上過敏性鼻炎患者參加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中,口服氯雷他定10mg,每天1次,連續用藥2周至6個月,用藥組和安慰劑組因不良反應停藥者發生率2%。慢性特發性蕁麻疹患者服用本品的副作用與過敏性鼻炎者的類似。本品的副作用不隨年齡、性別、種族的不同而不同。 2、發生率小於2%的副作用: (1)自主神經系統:流淚,流涎,潮紅,感覺遲鈍,陽萎,多汗。 (2)一般狀況:血管神經性水腫,虛弱,背痛,視物模糊,胸痛,耳痛,眼痛,腿部抽筋,抑鬱,寒顫,耳鳴,病毒感染,體重增加。 (3)心血管系統:高血壓,低血壓,心悸,室上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暈厥,心動過速。 (4)中樞和外周神經系統:眼瞼痙攣,眩暈,感覺異常,震顫。 (5)胃腸道系統:消化不良,胃脹,味覺改變,食慾下降,便秘,腹瀉,呃逆,食慾增加,噁心,胃炎,牙痛,嘔吐。 (6)肌肉骨骼系統:關節痛,肌痛。 (7)精神神經系統:激動,健忘,焦慮,精神錯亂,性慾下降,抑鬱,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易怒。 (8)生殖系統:乳房痛,痛經,月經過多,陰道炎。 (9)呼吸系統:支氣管炎,支氣管痙攣,咳嗽,呼吸困難,鼻衄,咳血,喉炎,鼻幹,咽炎,鼻竇炎,噴嚏。 (10)面板及附屬器:真皮炎,毛髮乾燥,面板乾燥,光敏反應,瘙癢症,紫癜,皮疹,風疹。 (11)泌尿系統:尿頻,尿液外觀顏色改變,尿失禁,尿瀦留。 (12)另外,服用氯雷他定還可偶發肝功異常(包括黃疸,肝炎和肝壞死),禿髮,過敏反應,乳腺增生,多形紅斑,周圍性水腫,癲癇。

禁忌

禁用於對本品及其所含成份過敏者。

注意事項

1、當與酒同時服用時,根據精神運動試驗研究表明氯雷他定無藥力相加作用。 2、在作皮試前的大約48小時應停止使用氯雷他定,因抗組胺藥能清除或減輕面板對所有變應原的陽性反應。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老年用藥:因老年患者血藥濃度高於健康人,故老年患者長期應用本品時需密切注意不良反應的發生。 5、兒童用藥:2歲以下兒童服用本品的安全性尚未被確定,故2歲以下兒童慎用本品。 6、藥物過量:成年人過量服用氯雷他定(40-180mg)可發生嗜睡,心率失常,頭痛。一旦發生以上症狀,立即給予對症和支援療法。治療措施包括催吐,隨後給予活性碳吸附未被吸收的藥物,如果催吐不成功,則用生理鹽水洗胃,進行導瀉以稀釋腸道內的藥物濃度,血透不能清除氯雷他定,還未確定腹膜透析能否清除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臨床試驗中,24名健康成年人,在口服氯雷他定的同時,分別服用治療劑量下的紅黴素、西咪替丁和酮康唑,儘管上述藥物分別增加氯雷他定和脫羧乙氧氯雷他定血藥濃度(40%,46%)(103%,6%)(307%,73%),但對心電圖指數(QTC)、臨床實驗室檢查、生命體症和副作用發生率無明顯影響,也不導致鎮靜或暈厥、西咪替丁和酮康唑的血藥濃度不受氯雷他定的影響。 2、氯雷他定與紅黴素同時服用使紅黴素的血藥濃度(AVC0-24h)增加15%,但並不確定這種差異的臨床意義。 3、氯雷他定與避孕藥同時服用,並不增加其副作用發生率。

藥理作用

本品為長效三環類抗組胺藥,可透過選擇性地拮抗外周H1受體,緩解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鼻部或非鼻部症狀。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在Ames試驗、正向點突變試驗、DNA損傷試驗、染色體畸變試驗中,均未見氯雷他定有致突變作用。在小鼠淋巴瘤試驗中,在非活化狀態時,出現陽性結果,活化狀態時為陰性。 2、生殖毒性:雄性大鼠經口給予氯雷他定,劑量達64mg/kg(按體表面積折算,約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日口服劑量的50倍)時,可致生育力下降,表現為雌鼠受孕率降低。經口給予氯雷他定劑量達24mg/kg(按體表面積折算,約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日口服劑量的20倍)時,對雌雄大鼠生育力無影響。大鼠和家兔經口給予氯雷他定劑量達96mg/kg(按體表面積折算,分別約相當於臨床推薦最大日口服劑量的75和150倍)時,未見致畸作用。 3、致癌性:小鼠連續18個月經口給予氯雷他定,劑量達40mg/kg時,雄性小鼠肝細胞瘤(包括腺瘤和癌)的發生率明顯增加;大鼠連續2年經口給予氯雷他定,劑量為10mg/kg組雄鼠和25mg/kg組雌雄大鼠肝細胞瘤(包括腺瘤和癌)的發生率明顯增加。人長期服用氯雷他定時,上述發現的臨床意義尚不明確。

藥代動力學

1、氯雷他定口服迅速吸收。健康成年人每天1次10mg,連續服藥10天,氯雷他定與其主要代謝物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達峰時間(Tmax)分別為1.3h和2.5h。單次用藥食物分別使氯雷他定和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AUC增加40%和15%,Tmax延遲1h,峰濃度不受食物的影響。 2、用藥10天內,大約80%的藥物以其代謝物的形式等比例分佈於尿液和糞便中。幾乎所有患者,其代謝物的AUC高於原型藥物的AUC,對於健康成年人(n=54),氯雷他定及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平均清除半衰期(t1/2)分別為8.4h(3-20h)和28h(8.8-92h)。一般第5天血藥濃度達穩態。由於氯雷他定具有首過效應,因此,藥代動力學引數的個體差異較大。 3、人肝臟微粒體酶的離體試驗表明,氯雷他定主要透過細胞色素P4503A4(CYP3A4)代謝為脫羧乙氧氯雷他定。少部分由細胞色素P4502D6(CYP2D6)代謝。當與CYP3A4抑制劑酮康唑同服時,氯雷他定主要透過CYP2D6代謝成脫羧氯雷他定。氯雷他定與酮康唑、紅黴素(兩者均為CYP3A4抑制劑)或西咪替丁(CYP2D6和CYP3A4抑制劑)同時服用,血漿氯雷他定濃度增加。 4、6-12歲兒童口服氯雷他定糖漿的藥代學與成年人類似,13名兒童志願者(8-12歲)口服10mg/10ml氯雷他定糖漿的藥代動力學指數(AUC和Cmax)與成年人口服等量糖漿的藥代學指數無顯著差異。12位健康老年人(66-78歲)口服氯雷他定,血漿氯雷他定和脫羧氯雷他定的AUC和Cmax均比健康成年人高出50%。氯雷他定和脫羧氯雷他定半衰期分別為18.2h(6.7-37h)和17.5h(11-38h)。與6名腎功正常(肌肝清除率≥80mL/min)的受試者比,12位慢性腎功不全患者(肌肝清除率≤30mL/min)口服氯雷他定後,氯雷他定的AUC和Cmax增加約73%。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AUC和Cmax增加約120%。血漿氯雷他定和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Tmax分別為7.6h和23.9h。血透並不影響氯雷他定在慢性腎功不全患者體內的藥代動力學過程。 5、與健康受試者相比,7名慢性酒精性肝病患者服用氯雷他定,血漿氯雷他定的AUC和Cmax增加1倍,而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無明顯改變,氯雷他定和脫羧乙氧氯雷他定的血漿t1/2分別24h和37h,而且t1/2隨著肝臟損傷程度的加重而延長。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