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脂肪抽吸術 - 醫療美容

腰部脂肪抽吸术俗称腰部抽脂、腰部吸脂,是一种通过体表小口,吸除多余的皮下脂肪,从而塑造腰部曲线的一种手术方法。腰部脂肪抽吸的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定位准,能单独去除腰部堆积的脂肪。而且吸出后的脂肪基本不会再生,不易反弹。

  • 标题:腰部脂肪抽吸术
  • 其他名:腰部吸脂塑形术、腰部抽脂术、抽腰部脂肪、腰部抽脂、腰部抽脂手术
  • 常用名:腰部吸脂、腰部抽脂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腰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俯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4~6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500~30000元
  • 恢复时间:1个月
  • 特点:定位准、不易反弹。
  • 相关疾病:单纯性肥胖。

適用人群

1、單純性肥胖者要求單純瘦腰,或同時需腹部,或其他部位吸脂,但考慮到其他部位暫不能吸脂而先行腰部吸脂者。2、體重相對正常,但腰部脂肪過多,腰部面板無嚴重鬆弛者。

禁忌人群

1、妊娠期不宜行腰部脂肪抽吸術,以免對胎兒造成影響。2、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未滿18週歲的少年兒童。3、因繼發於其他疾病引起的病態性肥胖,不屬於腰部吸脂減肥的治療範圍。4、全身情況不良或主要臟器如心、肝、肺、腎等功能不良者,不適合做腰部吸脂減肥。5、年齡在50歲以上的老人不可以進行腰部吸脂減肥。6、凝血機制異常和正處於月經期的女性,應禁止進行腰部吸脂減肥。7、吸脂區域有感染病灶或較多瘢痕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效果不理想平常經常鍛鍊的女性,腰肌發達,腰圍原來較細,中止鍛鍊而腰部發胖者吸脂時脂肪並不多。吸脂的效果並不一定很理想,這一點求美者務必在術前知悉。2、感染脂肪組織在術後極易發生感染,如發生感染,應及時就醫,醫生可能進行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使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控制感染。3、瘢痕由於傷口過緊有時可能產生增生性瘢痕,多數半年時間可減輕。待傷口癒合後區域性塗抹防止或瘢痕增生的藥物,可防止其發生,必要時可實施瘢痕矯正術。4、面板感覺異常這主要是由於感覺神經受到損傷所致。術後出現腰部面板知覺遲飩和麻木感,一般可在半年左右恢復正常。5、面板凹陷腰部脂肪抽吸時易造成不平整或抽吸不足。出現凹陷時,需在一年以後,待皮下的瘢痕組織完全軟化後,到正規醫療美容機構將少量脂肪注入充填在凹陷部位直至平整。6、血腫與血清腫多因手術中血管損傷、凝血功能障礙、術後加壓包紮不當及引流不暢所致。小的血腫或血清腫可自行吸收,或使用止血、活血化瘀藥物輔助治療。大的血腫應及時就醫,醫生應及時引流清除,並應注意預防感染。7、瘀血瘀斑和色素沉著較常見,一般在術後24小時內出現。小範圍的瘀血瘀斑不需處理,1~2周可自行消退,但較大面積的瘀血瘀斑應警惕有出血或血腫。色素沉著是由於皮下瘀血後紅細胞破壞、分解,含鐵血黃素沉積或表皮細胞內黑色素增加所致。色素沉著多在半年左右消失,其間可輔以超聲、按摩、理療等措施治療,也可用脫色藥物治療。8、肺栓塞及脂肪栓塞綜合徵成因較多,目前尚未完全明瞭,是吸脂手術最危險最嚴重的併發症。肺栓塞輕者症狀不明顯,X線片上見肺小葉性不張;重者可有呼吸窘迫、胸痛、昏迷等。脂肪栓塞綜合徵病情危重,表現為發病突然,多發生在術後72小時內,進展快,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表現即缺氧、意識模糊和皮下瘀斑三聯徵。X線片上見肺部廣泛瘀斑,尿中可見脂肪顆粒,患者神志譫妄、昏迷甚至死亡。應及時撥打急救電話或急診處理。9、壞死性筋膜炎為廣泛的軟組織感染並以快速進行性淺筋膜壞死伴隨大量周圍組織的逐漸損害為特徵,還可出現大皰和壞疽。是吸脂術後一種少見但死亡率極高的併發症。臨床表現為彌散性面板瘀斑、血性大皰和進行性面板壞死。一旦有相應臨床表現應及時就醫。診斷通常根據症狀確定。確診後醫生應及時進行清創,切除壞死筋膜,多處切開引流,抗生素區域性滴注沖洗,全身應用大量抗生素,支援治療,定時翻身等。避免這一併發症的關鍵是預防,術前應充分準備,術中嚴格無菌操作,避免大面積多部位吸脂,術後使用抗生素預防感染,患者應適當休息等。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腰部脂肪抽吸術可以改善腰部脂肪過多的情況,保證了腰部的曲線美。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推移,患者如果不注意控制飲食,不加強體育鍛煉,腰部剩餘的脂肪細胞體積可能會增大,術區出現“反彈”現象。依舊有求美需求者,可諮詢專業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傷口處會有少許滲液,腫脹明顯,面板淤青,吸脂部位疼痛;由於術中區域性注射了大量的腫脹液,術後當日外敷料可能被滲透。處理方式包括:次日換藥一次,傷口縫線打結;術後根據醫囑到院換藥;遵醫囑預防性應用抗生素。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慢慢消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吸脂部位加壓包紮5~7天,去除包紮敷料後,即可洗浴;洗浴時均應避免抽吸區域性的揉搓。3、拆線日(術後7天)術後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24小時穿彈力衣。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吸脂部位發癢,組織恢復表現。處理方式包括:必須24小時穿彈力衣,只有一件彈力衣者,可在2周後換洗,烘乾後儘快穿好;術後可適當的活動,不主張劇烈的運動或長期臥床休息。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效果可觀,不是最終效果,但效果越來越好;術後短期內,吸脂的部位可能變硬、稍有不平、膚色加深及出現感覺麻木等情況,這些是正常現象,一般在3個月左右恢復。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合理飲食,維持體態;術後1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組織恢復期,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可選擇性穿彈力衣時間,保證每天8小時,可以白天穿;如有任何不適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做全身體檢,排除手術禁忌證,避開月經期和妊娠期。2、詳細的區域性檢查,估測腰部脂肪厚度,檢查腰部面板有無鬆弛、有無感染病灶、瘢痕等,同術者共同設定抽吸範圍。3、做血常規、尿常規、出凝血時間、心電圖等檢查。4、術前2周停止吸菸、飲酒,停用阿司匹林等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5、術前1天衝浴。6、術前醫學攝影。

相關醫學知識

腰部的曲線要與胸部、臀部乃至整個形體的曲線相協調。國際審美委員會多次將腰圍60cm定為現代女性美的標準。一般來說,中國女性若以166cm為標準,則腰圍以64cm為合適。身高與腰圍比例的標準方式是標準腰圍(cm)=身高(cm)×1/2-20。腰圍和胸圍、臀圍都是顯示體形是否勻稱的重要指標。腰圍是反映腰腹部形態的重要指標。腰圍在正常範圍內,形態圓滑而細者為標準腰,見於勻稱體形。大於或者小於正常腰圍者則稱為粗腰或細腰。粗腰見於較胖體形和生育後的女性,細腰見於消瘦體形和瘦長體形人。

優劣勢

1、優點(1)定位準,能單獨去除腰部堆積的脂肪。(2)吸出後的脂肪基本不會再生,所以不易反彈。2、缺點(1)屬於創傷性手術,需要一定週期的恢復,並且術後無法立即恢復正常生活。(2)適應人群有限,不適合面板鬆弛明顯的人。(3)術後需要穿醫用彈力加壓服,需固定1~3個月。(4)吸脂進針部位,會留下細小疤痕。(5)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和後遺症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