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千金片 - 中藥

妇科千金片,中成药名。由千斤拔、金樱根、穿心莲、功劳木、单面针、当归、鸡血藤、党参组成。具有清热除湿,益气化瘀的功效。用于湿热瘀阻所致的带下病,腹痛,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小腹疼痛,腰骶酸痛,神疲乏力慢性盆腔炎见有上述证候者。

成分

千斤拔、金櫻根、穿心蓮、功勞木、單面針、當歸、雞血藤、黨參。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灰褐色;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除溼,益氣化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瘀阻所致的帶下病,腹痛,症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小腹疼痛,腰骶痠痛,神疲乏力慢性盆腔炎見有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刁夢瑤、劉麗透過進行聯用婦科千金片和抗生素治療子宮內膜炎的臨床療效分析研究,得出結論婦科千金片聯合抗生素可提高療效,促使月經恢復正常,增加子宮內膜厚度,是治療子宮內膜炎安全有效的方案,應用前景廣闊。(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6):49+51.)2、張敏透過進行探討婦科千金片聯合鹽酸左氧氟沙星片治療慢性宮頸炎的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慢性宮頸炎患者給予婦科千金片聯合鹽酸左氧氟沙星治療效果顯著,能有效降低炎症因子水平,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值得臨床推廣應用。(心血管外科雜誌(電子版),2018,7(04):677-678.)3、許立敏透過進行婦科千金片聯合桂枝茯苓丸治療慢性盆腔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婦科千金片聯合桂枝茯苓丸治療慢性盆腔炎療效顯著,能明顯縮短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改善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11):3003-3006.)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氣滯血瘀、寒凝血瘀者忌用;孕婦忌用。糖尿病患者慎用。忌辛辣厚味之品。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3、少女、孕婦、絕經後患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伴有赤帶者,應去醫院就診。5、腹痛較重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6、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