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千金內託散 - 方劑

加味千金内托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寿世保元》卷九。具有发散外邪,流行气血,排脓止痛,生肌长肉之功效。主治气血凝滞,风毒壅结,致患痈疽疮疖,在五六日间,已溃未溃而作痛者。

  • 名称:加味千金内托散
  • 出处:《寿世保元》卷九
  • 功用:发散外邪,流行气血,排脓止痛,生肌长肉
  • 主治:气血凝滞,风毒壅结,致患痈疽疮疖,在五六日间,已溃未溃而作痛者

組成

黃芪(鹽水炒),人參,當歸(酒洗),川芎,白芍(酒炒),白芷,防風,川樸(姜炒),桔梗,瓜萎仁(去殼),官桂,金銀花,甘草節。

用法用量

上銼。每服一兩,水煎,入好酒半盞,去滓溫服。日進二三服之後,瘡口有黑血出,及有汗出,此藥之功也。不向證候猛惡,未成者自散,已成者即潰矣。

功用

發散外邪,流行氣血,排膿止痛,生肌長肉。

主治

氣血凝滯,風毒壅結,致患癰疽瘡癤,在五六日間,已潰未潰而作痛者。

加減化裁

痛甚,加乳香、沒藥,倍當歸、芍藥。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壽世保元》:“加味千金內託散,一論癰疽潰後,須當大補氣血,和脾胃,託毒外出,實為切要。凡膿血出多,陰陽兩虛,此藥有起死回生之功。但不分經絡,不載時令,醫者當觸類而長之可也。或見腫平痛寬,遂以為安,漫不知省,無補接調養之功,愈後虛證復見,因而轉為他病,而危劇者多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