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發炎怎麼回事

引起嗓子發炎的原因比較多,比如一些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等可引起嗓子發炎。此外,長期處於粉塵或有害氣體的環境中,以及患有貧血、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也都會引起嗓子發炎。

嗓子發炎的患者平時會有咽喉疼痛的症狀,特別是在吞嚥口水時,疼痛感會更為明顯。一些患者還會有聲音嘶啞的症狀,嚴重時可能伴隨有發燒、淋巴結腫大等等。首先應及時到醫院找出病因,再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那嗓子發炎怎麼回事呢?
一、嗓子發炎怎麼回事
1.區域性因素
嗓子發炎可因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刺激引起,比如患有慢性鼻竇炎,由於炎性分泌物可流至咽後壁,對區域性粘膜造成刺激,可導致嗓子發炎,這類人由於長期張口呼吸,會導致咽部黏膜過度乾燥,也很容易出現嗓子發炎的現象。此外,齲齒、慢性扁桃體炎等也都會引起嗓子發炎。
2.環境因素
一些患者由於長期處於粉塵環境中,或者長期受到有害氣體的刺激,也會引起嗓子發炎。教師、歌唱家等職業由於體質因素,也很容易有嗓子發炎的現象。
3.全身因素
許多慢性疾病,比如消化不良、貧血、肝腎疾病、反流性食管炎、慢性下呼吸道炎症、心血管疾病等都會引起嗓子發炎。嗓子發炎還與維生素缺乏、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免疫功能紊亂、內分泌紊亂等有關。
二、嗓子發炎怎麼辦
嗓子發炎臨床上多與扁桃體發炎、口腔潰瘍等有關,在治療上,需要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徹底消除炎症,也可以透過霧化吸入治療。一些患者在嗓子發炎的同時還有發熱的症狀,需要使用激素治療。總之,嗓子發炎的治療需要先找出病因,才能更好的進行針對性處理。在治療期間,還要注意休息,可以多補充水分,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以便於排出毒素,還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促進疾病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