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性腹膜炎的概述

概述

結核性腹膜炎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瀰漫性腹膜感染。以兒童、青壯年多見。女略多於男,為1.2-2.0∶1。

病因

結核性腹膜炎絕大多數繼發於其它器官的結核病變。本病的感染途徑可由腹腔內結核直接蔓延或血行播散而來。前者更為常見,如腸結核、腸繫膜淋巴結核、輸卵管結核等,均可為本病的直接原發病灶。女性多於男性,可能由於盆腔結核逆行感染所致。

症狀

結核性腹膜炎的臨床表現隨原發病灶、感染途徑、病理型別及機體反應性的不同而異,本病的起病緩急不一。多數起病較緩,但急性發病者亦為數不鮮。起病時,主要症狀為倦怠,發熱、腹脹和腹痛,亦有畏寒、高熱驟然起病者。輕型病例開始呈隱襲狀態。

一、全身表現 發熱與盜汗最為常見,約佔67-95%,熱型以低熱與中等熱居多,盜汗嚴重,後期有貧血、消瘦、浮腫、舌炎、口角炎及維生素a缺乏症等營養不良的表現。在育齡婦女中,停經不育者較常見。

二、腹痛 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腹痛,多為持續性隱痛或鈍痛,疼痛多位於臍周、下腹、有時在全腹部。

三、腹脹與腹水 多數患者有腹脹感,可因結核病中毒症狀或腹膜炎伴有的腸功能紊亂引起。約有三分之一患者可出現腹水。

四、腹壁柔韌感 柔韌感是由於腹膜受到輕度刺激或慢性炎症所造成的。

五、腹部腫塊 粘連型及乾酪型患者的腹部常可觸及腫塊,多位於中下腹部。

六、其它 部分患者可出現腹瀉。

檢查

一、血象 、紅細胞沉降率和結核菌素試驗。白細胞計數多正常或稍偏高,少數偏低。腹腔結核病灶急性擴散者或乾酪型患者的白細胞計數可增高,紅細胞沉降率可作為病變活動的簡易指標,在本病活動期一般增快,病變趨於靜止時逐漸正常。結核菌素試驗呈強陽性者對診斷本病有幫助,但在粟粒型結核或重症病人反而可呈陰性。

二、腹水檢查 腹水為草黃色滲出液。

三、胃腸x線檢查 對本病診斷有輔助價值。

四、腹腔鏡檢查 有腹膜廣泛粘連者禁忌檢查。

治療

治療原則及藥物可參照肺結核,但仍需注意以下幾點:

一、抗結核藥對本病的療效略低於腸結核。因此用藥及療程應予加強或適當延長。一般以鏈黴素、異菸肼及利福定聯合應用為佳,也可另加吡嗪醯胺或乙胺丁醇,病情控制後,可改為異菸肼與利福定或異菸肼口服加鏈黴素每週2次,療程應在12個月以上。

二、對腹水型患者,在放腹水後,於腹腔內注入鏈黴素、醋酸可的松等藥物,每週一次,可以加速腹水吸收並減少粘連。

三、對血行播散或結核毒血癥嚴重的患者,在應用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的基礎上,亦可加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以減輕中毒症狀,防止腸粘連及腸梗阻發生。

四、鑑於本病常繼發於體內其它結核病,多數患者已接受過抗結核藥物治療,因此,對這類患者,應選擇以往未用或少用的藥物,制訂聯合用藥方案。

五、在併發腸梗阻、腸穿孔、化膿性腹膜炎時,可行手術治療。與腹內腫瘤鑑別確有困難時,可行剖腹探查。

六、預防措施:參見《肺結核》。對肺、腸、腸繫膜淋巴結、輸卵管等結核病的早期診斷與積極治療,是預防本病的重要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