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結石的基本常識

  尿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或膀胱里長上了“石子”,不但會引起疼痛、血尿、還會引起尿路感染。如果“石子”長期阻塞泌尿道,造成腎積水,連腎功能都會受到損害。

  尿結石指位於腎、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的結石。腎、輸尿管結石主要表現為與活動 尿結石有關的血尿和疼痛,典型表現為腎絞痛;膀胱結石典型症狀為排尿突然中斷,並感疼痛,有膀胱刺激症狀(尿頻、尿急、尿痛等);尿道結石典型表現為急性尿瀦留伴會陰部劇痛,亦可表現為排尿困難及尿痛。老年人尿結石發生率相當高,因為老年後骨骼脫鈣與骨質疏鬆,使得骨骼裡的大量鈣質進入血液,並隨尿排出,結果尿內鈣含量增加,就容易誘發尿結石。

  尿路結石是最常見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於女性,約4~5∶1。形成機制未完全闡明,有多種學說。複發率高。對多數結石尚無十分理想的預防方法。尿石症發病有地區性。在我國多見於長江以南。北方相對少見。近三十年來,我國上尿路(腎、輸尿管)結石發病率顯著提高,下尿路(膀胱)結石日趨少見。膀胱結石中,原發性結石明顯少於繼發性結石。近十年來,尿路結石的治療方法有了迅速發展,90%左右的尿路結石可不再採用傳統的開放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