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早期手術後複發率高嗎

腎癌是起源於腎實質泌尿小管上皮系統的惡性腫瘤,學術名詞全稱為腎細胞癌,又稱腎腺癌,簡稱為腎癌。包括起源於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種腎細胞癌亞型,但不包括來源於腎間質的腫瘤和腎盂腫瘤。早在1883年德國的病理學家Grawitz根據顯微鏡下看癌細胞形態類似於腎上腺細胞,提出腎癌是殘存於腎臟內的腎上腺組織起源學說,故我國改革開放前的書籍中將腎癌稱為Grawitz瘤或腎上腺樣瘤。

臨床表現:近些年來,大多數腎癌患者是由於健康查體時發現的無症狀腎癌,這些患者佔腎癌患者總數的50%~60%以上。有症狀的腎癌患者中最常見的症狀是腰痛和血尿,少數患者是以腹部腫塊來院就診。10%~40%的患者出現副瘤綜合徵,表現為高血壓、貧血、體重減輕、惡病質、發熱、紅細胞增多症、肝功能異常、高鈣血癥、高血糖、血沉增快、神經肌肉病變、澱粉樣變性、溢乳症、凝血機制異常等改變。20%~30%的患者可由於腫瘤轉移所致的骨痛、骨折、咳嗽、咯血等症狀就診。

預防:不食變質食物。一些發黴變質的食物不可食用,日常也要少吃一些醃製食物,如鹹菜、酸菜、醃肉等。改善生活環境。注意保持生活、工作環境中的空氣流通,減少有毒有害氣體的積聚。儘量避免跟一些化學性致癌物質的接觸,加強對鉛化合物接觸的防護,減少腎癌的發病率。營養均衡。要有目的的食用一些抗癌物質,如菌菇類、大蒜等,還要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多吃香蕉、胡蘿蔔可以明顯降低患癌風險。提高免疫力。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增加機體免疫力,控制體重,避免肥胖和高血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