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睪症能生育嗎

隱睪病人的隱睪部位約25%停留在腹腔腹膜後,約70%停留在腹股溝管;約5%停留在陰囊上部或其它部位。單側多於雙側,左右相等。由於位於睪丸中的男性生殖細胞需要在略低於體溫1.5~2.0℃的條件下才能正常發育,而隱睪症患者由於受溫度的影響,常有睪丸生精功能的障礙。

雙側隱睪者,因睪丸停留在腹腔內或腹股溝管內,所處位置的溫度與體溫相同(37℃左右),影響生殖細胞的發育,睪丸組織結構發育不完善;輕症隱睪症患者的精子計數減少或全部為死精子,精子活力極度低下;重者則不產生精子,因而使大多數患者出現男性不育症。

單側隱睪症,由於另一側睪丸正常,通常可維持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性功能,對生育影響不大。但其中約有30%以上可出現男性不育症。

對隱睪症的治療,有些學者認為出生一年內睪丸仍未下降者,仍有下降的可能,在兒童期亦可下降,在青春期前由於雄激素的分泌量增多,仍有可能正常自然下降。因此,除由於疝氣需要早期手術外,應耐心等到青春期再手術。但是透過對睪丸組織病理學的大量研究,大多數學者均強烈反對等到青春期才手術。因為如果等到5歲以後,幾乎可以肯定睪丸會變成不正常,生精機能減退,並且癌變的發生率會增大。對於激素治療,國外的一些學者主張在睪丸發育的生長期即4~10歲這一時期應用最為理想,可使睪丸下降。但這適用於雙側睪丸隱睪,因為單側隱睪已說明體內已有足夠的激素促使睪丸下降,之所以一側未能下降,可能系由於粘連、腹股溝環狹窄等其它因素所致。激素治療僅對隱睪有效,對異位睪和遊走睪等畸形均無效。應用的激素除雄激素外,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和垂體前葉注射液均有效。由於藥源問題,在我國應用還不廣泛。

凡經激素大劑量短時間突擊治療無效者,不宜繼續應用中西藥物,而應及早給予手術。外科手術的目的是期望能保持睪丸的生精機能,恢復男性正常生殖器官的外貌,免除未下降睪丸的癌變危險,免除對未下降睪丸的其它損害。實施睪丸手術的時間,一般以4~6歲為宜,最遲不能超過青春前期,成人隱睪症即便手術也很難恢復生精功能,而儘早的雙側隱睪復位術後約80%可以有生育能力,這取決於手術的年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