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患下肢靜脈血栓

疾病的到來,就如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帶給我們的沖刷,不僅僅是雨水這麼簡單,往往會使我們身心俱憊,甚至是惶恐不安。但是經濟飛速發展,醫學技術更進一步,相信科學,相信醫生。美好的晴天會等著您。就下肢靜脈血栓這種疾病來看,下肢靜脈血栓是常見的周圍血管疾病,下肢靜脈血栓導致的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及併發的肺栓塞是病人勞動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險。

一、靜脈血流滯緩

手術中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導致周圍靜脈擴張靜脈流速減慢,手術中由於麻醉作用致使下肢肌內完全麻痺失去收縮功能,術後又因切口疼痛和其它原因,臥床休息下肢肌肉處於鬆弛狀態,致使血流滯緩誘發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二、靜脈壁的損傷

1、化學性損傷靜脈內注射各種刺激性溶液和高滲溶液,如各種抗生藥物有機碘溶液高滲葡萄糖溶液等,均能在不同程度上刺激靜脈內膜,導致靜脈炎和靜脈血栓形成。

2、機械性損傷靜脈區域性挫傷撕裂傷或骨折碎片創傷,均可產生靜脈血栓,形成股骨頸骨折損傷,股總靜脈骨盆骨折,常能損傷髂總靜脈,或其分支均,可併發髂股靜脈血栓形成。

3、感染性損傷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由靜脈周圍感染灶引起較為少見,如感染性子宮內膜炎,可引起子宮靜脈的膿毒性血栓性靜脈炎。

三、血液高凝狀態

這是引起靜脈血栓形成的基本因素之一。各種大型手術是引起高凝狀血小板粘聚能力增強,術後血清前纖維蛋白溶酶活化劑和纖維蛋白溶酶兩者的抑制劑水平均有升高。從而使纖維蛋白溶解減少,脾切除術後,由於血小板驟然增加,可增加血液凝固性,燒傷或嚴重脫水,使血液濃縮也可增加血液凝固性。晚期癌腫如肺癌胰腺癌其它如卵巢前列腺胃或結腸癌,當癌細胞破壞組織同時常釋放許多物質,如粘蛋白凝血活素等。某些酶的活性增高,也可使血凝固。避孕藥物可降低抗凝血酶Ⅲ的水平,從而增加血液的凝固度。大劑量應用止血藥物,也可使血液呈高凝狀態。

追求美好的生活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然而要想得到這樣的生活首先就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在這裡我們大家都希望我們自己可以健康。但是,有時候,事事不一定都能如自己的意。醫生提醒:病人的每一個細微的病症表現,都是治癒疾病的關鍵。不管您患者本人還是患者家屬,都有必要時刻關注病人的病情,並及時告訴醫生。抓住時機儘快的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