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在我國很多都是肉食主義者,吃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蛋白質,吃的水果蔬菜類食物較少,這樣就促使了很多疾病的發生。對於慢阻肺瞭解飲食注意事項,合理膳食也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慢阻肺患者飲食注意事項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慢阻肺是一種較難治癒的病症,很大部分病人要長期服藥,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病人需搭配正確的飲食才能相得益彰,注意好應該多吃和應該避忌的食材,才能有助於病人更快恢復健康。飲食一般來說跟季節有關係,因為中醫特別講究天人相依,比如在秋天,或者說氣侯比較乾燥的時候,飲食上就需要吃一些相對來說比較滋潤的食品,比較容易消化的一些食品,潤肺的東西挺多的,百合、梨、枇耙等,這些都是適合於秋季吃的,但是並不是說潤肺,只要是咳喘的病人都適合,也要辨證。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經常便秘會加重病情。所以,患者宜適當多吃高纖維食品,防止便秘發生。老年慢阻肺患者還要注意選用低糖、低鹽、易消化、避免產氣的食品。飲食太鹹會加重病情。吃產氣食品易引起腹脹,加重喘憋。此外,還應注意少食多餐、細嚼慢嚥、適當多飲水,減輕或避免腹脹,防止呼吸道分泌物過於黏稠而不易排出。

少吃碳水化合物

慢阻肺病人呼吸耗能增加,每日的能量消耗超過健康人。碳水化合物雖是機體能量的來源之一,但對慢阻肺病人而言,一餐大量攝入碳水化合物會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加重呼吸負荷。病人在夏天不妨吃些易消化,又有飽腹感的粥類,比如燕麥粥、小米粥、銀耳粥等。

多吃優質蛋白質

牛奶、雞蛋、瘦肉、魚、豆製品等都是慢阻肺病人可以選用的蛋白質豐富的食品。一杯溫牛奶或者鮮豆漿加一隻水煮雞蛋是早餐的好選擇。火腿也是夏季飲食中的常客,不僅營養豐富,還能增進食慾。冬瓜湯裡放些火腿,既消暑,又補充了蛋白質。黃鱔富含蛋白質,味道鮮美,也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夏季美食。

新鮮蔬果變花樣

夏季蔬果品種繁多,是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慢阻肺病人宜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番茄、絲瓜、西蘭花、青椒、柑橘、葡萄、草莓等,有助增強機體免疫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