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膽囊切除術是膽道手術中最常見的手術。自Lengenbuch於1882年首次進行膽囊切除術以來,它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在大多數情況下,操作是標準化的,並且長期效果令人滿意。適用於急慢性膽囊炎,症狀性膽結石和膽囊突出病變。

外科手術

一般手術方法:1。右肋下切口肋緣或右腹直肌切口。(2)探索。(3)膽囊切除術有兩種方法:順行膽囊切除術,從膽囊管開始,從底部到頂部剝離膽囊;逆行膽囊切除術,如果膽囊頸部粘連嚴重,周圍結構不清楚,首先將膽囊從膽囊底部的膽囊床上剝離,然後處理膽囊管。(4)關閉腹腔。

術後併發症

最近的併發症包括出血,膽漏,膽汁性腹膜炎,肝下積液或膈下膿腫,黃疸,胰腺炎,殘餘膽總管結石和胃腸瘻。長期併發症包括膽管狹窄,複發性膽總管結石,膽汁出血,膽囊切除術後綜合徵,殘餘膽管綜合徵和結腸癌發病率增加。

術後護理

1.術後臥床休息,無休克,第二天改為半臥位。

腹脹和嘔吐不嚴重。手術後第二天,患者可能開始進食不可延展的飲食並逐漸增加飲食。嚴重腹脹和腸麻痺的患者術後持續禁食1~2天,胃腸減壓是必要的。禁食期間應給予靜脈輸注。

3.繼續使用抗生素。

有黃疸的人應該繼續使用保肝藥物。

5.通常在手術後2-3天取出引流液。

需要注意的事項

1.選擇易消化的食物。

2.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避免焦慮和抑鬱等負面情緒。在手術後的兩三個月內,可以進行諸如步行等活動以促進身體的恢復。

3.根據醫生的建議定期檢查並定期到醫院就診。如果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就醫。

術後飲食

膽囊手術早期應使用低脂肪,低膽固醇,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並應保持至少2周。術後脂肪攝入量不超過每天30克,膽固醇攝入量不超過每天300毫克,每日能量攝入量為20-25千卡/千克。應選擇果膠,藻酸鹽和大豆膠中的可溶性纖維作為膳食纖維,並保證飲用水充足。避免油炸和油炸也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