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預防

預防:由於宮頸癌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確,但近數十年來的研究與調查,普遍認為宮頸癌的發病率與性生活過早或紊亂、早婚、早年分娩、密產、多產等因素有關。故此,不發生婚前等過早的性行為、晚婚晚育、嚴格實行計劃生育對於降低宮頸癌的發病率有重要的意義。

另外,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降低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有效途徑之一。自發現採取陰道及宮頸脫落細胞製成塗片,經染色可觀察脫落細胞的變異後,世界各國都採用該法作為宮頸癌普查的手段。

症狀:早期宮頸癌常無明顯症狀,也無特殊體徵,與慢性宮頸炎無明顯區別,有時檢查時見宮頸光滑,尤其在老年婦女宮頸已萎縮者。在某些宮頸管癌患者,由於病灶位於頸管內,陰道部宮頸外觀仍表現正常,易被忽略以致漏診或誤診。

宮頸癌患者最早出現的症狀主要是陰道流血及白帶增多。

1、陰道流血:年輕患者常主訴接觸性出血,發生在性生活後或婦科檢查後。

2、白帶增多:白帶呈白色、淡黃、血性或膿血性等,稀薄似水樣或米泔水樣,腥臭。

3、晚期症狀:根據病灶侵犯的臟器而出現一系列繼發性症狀。

那麼如何有效預防宮頸癌?

1、不要吸毒、吸菸、酗酒。

2、勤洗手,飯前飯後,大小便後要洗手。

3、注意性衛生,平時應注意外陰及內褲的清潔,注意經期衛生。

4、預防宮頸癌要保持無菌的生活環境,女性日常預防宮頸癌要注意有性生活的女性應該保持乾淨清爽的床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