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怎麼辦

凡是健康人,吃了“有毒食物”而引起的以急性中毒症狀為主的一類疾病,醫學上稱之為食物中毒。常見食物中毒的分類:細菌性食物中毒化學性食物中毒動植物性食物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特點:來勢兇猛,時間集中與食物有關症狀相似無傳染性季節性明顯發生食物中毒後的緊急救護:呼救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醫院進行洗胃、導瀉、灌腸。催吐用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鈍物刺激中毒者咽弓及咽後壁,引起嘔吐,同時注意,避免嘔吐誤吸而發生窒息。

妥善處理可疑食物對可疑有毒的食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嘔吐物、排洩物及血尿送到醫院做毒物分析。防止脫水輕症中毒者應多飲鹽開水、茶水或薑糖水、稀米湯等。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時,可靜脈輸液,待病情好轉後,再進些米湯、稀粥、麵條等易消化食物。

向上級報告除做好以上工作外不應及時向所在地食品衛生監督機構報告。食物中毒重在預防,預防措施如下:對食品生產人員要加強衛生宣傳教育;在家裡生熟食物要分開存放;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消毒;嚴禁食用病死畜禽;各種食物都不應放置過久;肉類食物要煮熟,防止外熟內生;剩餘的食物在吃前應加熱或高壓處理;對不熟悉、不認識的動物不隨意採捕食用;海蜇等不產品宜用飽和食鹽水常浸泡儲存,食用前應沖洗乾淨。

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的嘔吐、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乾、眼窩下陷、面板彈性消失、肢體冰涼、脈搏細弱、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故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

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部催吐。如果發覺中毒者有休克症狀,就應立即平臥,雙下肢儘量抬高並速請醫生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