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有哪些臨床表現

起源於子宮內膜腺體的惡性腫瘤,又稱子宮體癌,絕大多數為腺癌。為女性生殖器三大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子宮內膜癌遠低於子宮頸癌,但在一些西方發達國家,本病高於子宮頸癌,位於婦科惡性腫瘤的首位。

一旦出現症狀,多表現為:

1、出血

不規則陰道出血是子宮內膜癌的主要症狀,常為少量至中等量的出血。在年輕女性或圍絕經期婦女常誤認為是月經不調而被忽視。在絕經後女性多表現為持續或間斷性陰道出血。有些患者僅表現為絕經後少量陰道血性分泌物。晚期患者在出血中可能混有爛肉樣組織。

2、陰道排液

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陰道排液。在早期可表現為稀薄的白色分泌物或少量血性白帶,如果合併感染或癌灶壞死,可有膿性分泌物伴有異味。有時陰道排液中可伴有組織樣物。

3、疼痛

癌灶和其引發的出血或感染可刺激子宮收縮,引起陣發性下腹痛。絕經後女性由於宮頸管狹窄導致宮腔分泌物引流不暢,繼發感染導致宮腔積膿,患者可出現嚴重下腹痛伴發熱。腫瘤晚期時癌組織浸潤穿透子宮全層,或侵犯子宮旁結締組織、宮頸旁韌帶、膀胱、腸管或浸潤壓迫盆壁組織或神經時可引起持續性,逐漸加重的疼痛,可同時伴腰骶痛或向同側下肢放射。

4、腹部包塊

早期內膜癌一般不能觸及腹部包塊。如內膜癌合併較大子宮肌瘤,或晚期發生宮腔積膿、轉移到盆腹腔形成巨大包塊如卵巢轉移時時可能在腹部觸及包塊,一般為實性,活動度欠佳,有時有觸痛。

5、其他

腫瘤晚期病灶浸潤壓迫髂血管可引起同側下肢水腫疼痛,病灶浸潤壓迫輸尿管引起同側腎盂、輸尿管積水,甚至導致腎萎縮,持續出血可導致繼發貧血,長期腫瘤消耗可導致消瘦、發熱、惡液質等全身衰竭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