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健康飲食7要點

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給患者的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威脅,而且糖尿病會給身體帶來諸多的併發症,但是糖尿病治療起來也是非常困難的。那麼我們該如何治療糖尿病呢?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治療糖尿病的食療藥膳方。

不要把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看得有多難,從營養學角度看來,只要懂得科學搭配和食物生成營養原理,有時候“懶”一點更容易降低食物的血糖生成,比如粗糧不要細作、蔬菜不要切、豆類整粒吃不要磨碎,這些飲食習慣上的“小竅門”都能大大減少身體降低血糖的生成。

1、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如一般的小麥麵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81點6,強化蛋白質的義大利細麵條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37,加雞蛋的小麥扁麵條為55。

2、急火煮,少加水。

食物的軟硬、生烹、稀稠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因此,除非營養治療的特殊需要外,穀類煮熟必需經過長時間高溫。因此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多,糊化就越好,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

3、吃點醋。

食物經發酵後產生酸性物質,可使整個膳食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降低。在副食中加醋或檸檬汁是簡便易行的方法。

4、高低搭配。

高、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與低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一起,可以製作一箇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膳食。而高與高在一起當然就只能是高了。

5、“粗”糧不要細作。

從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概念出發,控制糧食碾磨的精細程度非常關鍵。以麵包為例,白麵包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至80%大麥粒的麵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製粉或帶碎穀粒製成的麵包代替精白麵包。

6、簡單就好。

在廚房要“懶”點,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類能整粒吃就不要磨。蔬菜也是一樣,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寧願多嚼幾下,腸道多運動,對血糖控制有利。

7、多吃膳食纖維。

可溶性膳食纖維有許多種,日常可直接買到的有魔芋。另外,多選用天然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竹筍等。木耳、菇類也是較好來源。

糖尿病該如何治療呢?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對於飲食有著極高的要求,以上我們為大家介紹了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希望給糖友帶來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