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人容易得肝硬化

1、慢性肝病患者:患者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是肝硬化最常見的發病因素,這類急性病毒性肝炎轉化為慢性肝炎後,如果不及時處理,就很容易發展為肝硬化。任何型別的肝病患者如果久治不愈,反覆發作,也容易發展成為肝硬化。

2、不良生活習慣者:長期吸菸酗酒,尼古丁和酒精很容易導致肝細胞受到毒害,受損傷的肝細胞會逐步發生脂肪變性、壞死、纖維化,肝小葉變形瀰漫性增生並最終發展到肝硬化。跟我國和國際的研究資料來看,酗酒對於肝癌發生的相關程度僅次於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3、慢性膽汁淤積者:長期的膽汁淤積在肝內排不到腸胃裡就會導致肝細胞炎症及膽小管反應,甚至出現膽小管的壞死,大量膽汁蓄積在肝臟裡很容易形成膽汁性肝硬化。這一類肝硬化與肝臟淤血造成的肝硬化類似,都是由於膽汁或血液淤積在肝臟是肝細胞發生損傷而造成的肝硬化。

4、長期服藥及接觸毒物者:如果長期接觸四氯化碳、砷等工業劇毒物,或則長期服藥抗結核等,很容易引起藥物性或中毒性肝炎,導致肝硬化。

5、另外,如果感染血吸蟲、梅毒等,以及罹患血友病等代謝性的缺陷病,就會導致肝硬化的發生。

如何對早期肝硬化進行診斷?

1、病理學檢查診斷。

到目前為止,肝組織活檢病理學檢查仍是診斷肝纖維化的最可靠方法。透過肝穿刺病理學檢查,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展至肝纖維化,而且可以弄清肝纖維化到底發展到了何種程度,可以鑑別出是酒精性肝硬化還是肝炎後肝硬化,以及是否伴有活動性肝炎。目前在臨床上,肝穿刺的裝置和技術已很完善,病人的痛苦也很小,在有經驗的肝病專科醫生手中發生嚴重併發症者極少。

2、內窺鏡檢查。

內鏡檢查可直接發現是否存在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發現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分佈走行、曲張程度及靜脈表面有無紅色徵、糜爛和血痂及活動性出血的出血部位。如發現曲張的靜脈有近期出血徵象,可採取有關措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防止曲張靜脈破裂大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