瀉青丸 - 中藥

泻青丸,中成药名。由龙胆草、栀子、青黛、大黄(酒炒)、羌活、防风、当归、川芎组成。具有清肝泻火的功效。用于耳鸣耳聋,口苦头晕,两胁疼痛,小便赤涩。

成分

龍膽草、梔子、青黛、大黃(酒炒)、羌活、防風、當歸、川芎。

性狀

本品為黑褐色的大蜜丸或水蜜丸;味苦。

主要功效

清肝瀉火。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耳鳴耳聾,口苦頭暈,兩脅疼痛,小便赤澀。

臨床應用及指南

陳星宇、蔡偉彬、林家羽、餘恆旺透過進行瀉青丸合升降散治療肝鬱化火型失眠症伴焦慮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瀉青丸合升降散能有效改善肝鬱化火型失眠症伴焦慮患者的症狀。(新中醫,2018,50(04):63-66.)

規格

(1)大蜜丸,每丸重10g;(2)水蜜丸,每100丸重10g。

用法用量

1、大蜜丸:口服,一次1丸,一日2次。 2、水蜜丸:口服,一次一袋(7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魚腥剌激性食物。 2、年老體弱、大便溏軟及脾腎兩虛寒症者慎用。 3、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成藥。 4、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應去醫院就診。 5、長期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