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帕替尼 - 西藥

拉帕替尼,即苯甲磺酸拉帕替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与卡培他滨联用,适用于ErbB-2过度表达且既往接受过包括蒽环类、紫杉醇、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拉帕替尼。

性狀

甲苯磺酸拉帕替尼片:黃色薄膜衣片。

適應症

拉帕替尼與卡培他濱聯用,適用於ErbB-2過度表達且既往接受過包括蒽環類、紫杉醇、曲妥珠單抗治療的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患者的治療。注意:本品必須是在接受曲妥珠單抗治療後進展的復發轉移患者使用。尚無資料支援可以在該適應症以外的人群使用。

規格

甲苯磺酸拉帕替尼片: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甲苯磺酸拉帕替尼片:推薦劑量為1250mg,每日1次,第1-21天服用,與卡培他賓2000mg/d,第1-14天分2次服聯用。拉帕替尼,應每日服用1次,不推薦分次服用。飯前1h或飯後2h後服用。如漏服1劑,第2天不需劑量加倍。妊娠級別D,孕婦禁用。是否透過乳汁分泌尚不清楚,哺乳期婦女應停止授乳。老年人用藥與年輕患者未發現有明顯差異。未對腎臟嚴重損害及透析患者做過臨床試驗,中重度肝損害的患者應酌減劑量。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中觀察到的大於10%的不良反應主要為胃腸道反應,包括噁心、腹瀉、口腔炎和消化不良等,面板乾燥、皮疹,其他有背痛、呼吸困難及失眠等。與卡培他賓合用,不良反應有噁心、腹瀉及嘔吐,掌蹠肌觸覺不良等。個別患者可出現左心室射血分數下降,間質性肺炎。其最常見之副作用為腸胃消化道系統方面的副作用,即是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其他還有面板方面的紅腫、搔癢、疼痛,以及疲倦等。另外還有極少見但是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心臟方面以及肺部方面。當病患出現二級以上的心臟左心室搏出分率下降時,必須停止使用,以避免產生心臟衰竭。當左心室搏出分率回覆至正常值或病患無症狀後兩個禮拜便可以以較低劑量重新用藥。與小紅莓類類的化療藥品相比,拉帕替尼的心臟毒性為可逆的,不像小紅莓類的不可逆性並有一生最多使用量,拉帕替尼並沒有一生最多使用量。由於拉帕替尼是以肝臟CYP酵素系統代謝的藥物,在使用其他具有誘導或是抑制CYP酵素的藥物時,必須要注意劑量的調整。孕婦一般不應該使用拉帕替尼,因為其懷孕毒性分類為D,因此如果沒有絕對的需要或是對母體有極大的利益,否則不建議孕婦或育懷孕者使用。

禁忌

對泰立沙及同類過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左室射血分數降低。2、肝毒性。3、重度肝損害的患者。4、腹瀉。5、間質性肺部/肺炎。6、QT延長。7、藥物相互作用。8、對駕駛和操作機器能力的影響。9、兒童用藥:尚無兒童應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10、老年患者用藥:年齡≥65歲的患者應用本品的資料有限,所以老年患者可能更敏感。

藥物相互作用

在體外拉帕替尼片在治療濃度可抑制CYP3A4和CYP2C8,並且主要由CYP3A4代謝,抑制此酶活性的藥物能顯著提高拉帕替尼的血藥濃度。酮康唑,每次0.2g,2次/d,7d後可提高拉帕替尼AUC3-7倍,半衰期延長1.7倍。健康志願者口服CYP3A4誘導劑,每次100mg,每日2次,3d後改為每次200mg,每日2次共用17d,拉帕替尼AUC降低72%。拉帕替尼是P-糖蛋白的轉運地物,抑制糖蛋白的藥物可能增加該藥的血藥濃度。

藥理作用

拉帕替尼是小分子4-苯胺基喹唑啉類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bB1)和人表皮因子受體2(EhbB2)。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不完全,而且個體差異較大,tmax約4小時,t1/2約24小時,拉帕替尼與白蛋白及α1酸糖蛋白結合率高(>99%)。單劑量終末半衰期為14.2小時,多次給藥後,有效半衰期延長至24小時,主要在肝臟中被CYP3A4和CYP3A5代謝,小部分由CYP2C19和CYP2C8完成。腎臟排洩極微,糞便中回收率約為口服劑量的27%。

貯藏方法

密封,陰涼乾燥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