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苦參素 - 西藥

注射用苦参素,西药名。为肝脏治疗药。用于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苦參素。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療。

規格

0.2g。

用法用量

將本品0.6g用注射用水溶解後加入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液250-500ml中靜脈滴注。每日一次,每次0.6g,二月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患者對本品有較好耐受性,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常見的不良反應有頭暈,噁心,嘔吐,口苦,腹瀉,上腹不適或疼痛,偶見皮疹,胸悶,發熱,症狀一般可自行緩解,個別病人可出現注射部位發紅。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請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本品。   2、肝功能衰竭者慎用。 3、嚴重腎功能不全者,不建議使用本品。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不宜使用。哺乳期婦女慎用。 5、兒童用藥:尚無兒童用藥經驗。 6、老年用藥:減量或遵醫囑。 7、藥物過量:目前尚未見藥物過量特殊體徵和症狀。若發生藥物過量,要對患者進行監護,給予常規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降低乙型肝炎病毒(DHBV)感染鴨血清DHBV-DNA水平,對CCl4和D-半乳糖胺所致的小鼠中毒性肝損傷具有保護作用。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苦參素後,血藥濃度-時間曲線呈雙指數型,符合二房室模型,口服後反應與濃度之間的關係符合S型Emax模型。為非劑量依賴性。本藥主要在肝臟及小腸中代謝,而由尿液及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遮光,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