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四君子湯《準繩·幼科》 - 方劑

加味四君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准绳·幼科》卷五引海藏方。主治疮疹已出未出,大便秘涩,或时发渴者;及因禀受不足,或因吐泻之后,或因汗多,或利小便,元气既虚,津液干涸,不得润滑而致大便秘涩者。

  • 名称:加味四君子汤《准绳·幼科》
  • 出处:《准绳·幼科》卷五引海藏方
  • 主治:疮疹已出未出,大便秘涩,或时发渴者;及因禀受不足,或因吐泻之后,或因汗多,或利小便,元气既虚,津液干涸,不得润滑而致大便秘涩者

組成

人參、白朮、黃芪、白茯苓、甘草、瓜蔞根、桔梗各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瘡疹已出未出,大便秘澀,或時發渴者;及因稟受不足,或因吐瀉之後,或因汗多,或利小便,元氣既虛,津液乾涸,不得潤滑而致大便秘澀者。

重要文獻摘要

《證治準繩(五) 科幼》:“加味四君子湯,人參、白朮、黃耆、白茯苓、甘草、瓜萋根、桔梗各等分,水煎服。海藏以此洽瘡疹已出未出,大便秘澀,或時發渴。盞有病者或因稟受不足,或因吐瀉之後,或因汗多,或利小便,元氣既虛。津液乾涸,不得潤滑,而致大便秘澀者,若妄行疎利,何異操刀,必須此藥治之,醫家切宜詳審,勿令誤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