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食物中毒?

  吃了被汙染或有毒食物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就是食物中毒,它可以分為細菌性食物中毒與非細菌性食物中毒兩種。
屬於細菌性食物中毒中最常見的是沙門氏菌屬食物中毒。如在有些肉類食品特別是病死的牲畜肉裡,就有這種細菌存在。如果在加工這些食品時,不注意衛生,沒有燒熟,或雖是熟肉但在食前沒有加熱,就會引起中毒。如果雞感染此菌,而雞蛋上受汙染,這樣吃了未煎熟的荷包蛋也會引起中毒。
此外,還有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這特別是在海產的魚、蝦之類中容易存在。還有葡萄球菌毒素中毒,這是因為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化膿性皮炎面板病病人,感染了食物而引起的。還有肉毒桿菌毒素中毒,這種菌的芽胞很耐熱,在土壤、淤泥、糞便中可生存,能引起這種中毒的食品有豆漿、臭豆腐、罐頭食品、臘腸等。
要防止細菌性食物中毒,首先要防止食品汙染,其次要把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切生熟肉的刀板分開,不買腐敗不潔的食品,食品要放在低溫條件下儲存,烹調時要徹底加熱。雞蛋要煮沸8~10分鐘,海蟹要煮沸30分鐘以上,熟肉剩菜必須加熱煮沸後再食用。
屬於非細菌性食物中毒是指吃了帶有毒性物質的食物,如有毒的蘑菇、海豚魚、豬牛羊的甲狀腺以及發了黴的甘蔗,就會引起中毒。
吃了受化學物質汙染的食物而引起中毒,例如用拌過***的糧食種子磨面製成的食物,或被滅鼠藥***汙染的食物,發了芽的馬鈴薯和生白果、生杏仁等,都能造成食物中毒,故要處處注意。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