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異物的急救方法

  有很多人會感覺鼻子裡面有異物,有的是因為將物品物誤塞入鼻子所致,也有的是因為有寄生蟲寄生在鼻腔而致,總之給患者帶來的傷害都是比較大的,那當患者出現鼻腔異物的時候應該怎麼進行急救處理呢?一起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一、主因

  1、兒童好奇,誤將玩具零件或食物塞入鼻孔而進入鼻腔,不敢告訴家長,日久忘記,及至發生感染和出血,始被注意。

  2、嘔吐、噴嚏時,可使食物、蟲經後鼻孔進入鼻腔。偶見活魚、活蝦跳至鼻咽部,經後孔而達鼻腔。

  3、外傷 戰傷或工傷時異物進入鼻腔,常合併鼻竇和眼眶異物。

  4、鼻腔內手術時,手術者不慎將紗條或油紗條填入鼻腔而忘記取出,稱醫源性異物。

  5、昆蟲可在衰弱及昏迷病人鼻孔內產卵,變為鼻內蛆蟲異物,熱帶居民在不淨水中飲水或游泳,可發生鼻腔水蛭等異物

 二、主症

  鼻子有臭味,常有一側被堵不通,鼻部發脹,頭痛,鼻出血,刺激粘膜而發生炎症、潰瘍和壞死。

 三、急救

  1.詢問患兒將何東西塞入鼻內。

  2.坐位,仰頭,用手電照射鼻孔,觀察異物大小、位置、開頭小的擤鼻動作將異物擤出。擤鼻要用一手指堵住健側鼻孔,用口深吸氣(不用鼻)後行擤鼻動作,用氣流將異物催出。

  3.也可用鑷子將異物夾出。異物已進入氣管,這將是危險的訊號,應速送醫院搶救。

  鼻腔異物需要及時治療。首先就是要找到病根,然後對症下藥找到最佳的治療方法。大家在日常若是發現鼻子經常流血或者鼻腔內有不適感的時候就要及時醫治,以免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祝您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