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診斷標準概述

  所有的疾病都有它的診斷標準,痛風這種疾病也不例外,但是疾病的發生都具有複雜性,疾病的診斷是專家不斷地實踐和研究中得到的,都會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那麼到底這種疾病的診斷標準是什麼呢?我們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1.臨床診斷急性痛風的標準:反覆發作的急性關節炎,伴有血尿酸增高,秋水仙鹼試驗治療有效,即在關節炎急性發作的數小時內,每1~2小時秋水仙鹼0.5~1mg,如果是急性痛風,一般在服藥2~3次後,關節立即不痛,從寸步難行到可以行走。

  2.美國風溼病協會提出的標準:關節液中有特異的尿酸鹽結晶體,或有痛風石,用化學方法或偏振光顯微鏡觀察證實有尿酸鹽結晶。上述三項符合一項者即可確診。具備下列臨床、實驗室檢查和X線徵象等12條中的6條者,可確診為痛風:

  ⑴ 1次以上的急性關節炎發作。

  ⑵ 炎症表現在1天內達到高峰。

  ⑶ 單關節炎發作。

  ⑷ 觀察到關節發紅。

  ⑸ 第一蹠趾關節疼痛或腫脹。

  ⑹ 單側發作累及第一蹠趾關節。

  ⑺ 單側發作累及跗骨關節。

  ⑻ 可疑的痛風石。

  ⑼ 高尿酸血癥。

  ⑽ 關節內非對稱性腫大X線檢查。

  ⑾ 骨皮質下囊腫不伴有骨質糜爛。

  ⑿ 關節炎症發作期間,關節液微生物培養陰性。

  也許您首先看到這篇文章給您的第一感覺就是複雜診斷標準,這就是醫學的嚴謹性的一個體現。總之,痛風這種疾病只要您認真的鑑別,診斷並不困難,加之現在發達的醫療技術水平,希望您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