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支招:過敏性鼻炎要喝葛根湯

  安徽張女士諮詢:我爸爸患過敏性鼻炎很多年了,最近一位老中醫推薦給他一個葛根湯的方子,就是用葛根湯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炙甘草、生薑、大棗)加川芎、辛夷花、蒼耳子治療過敏性鼻炎,請問這個方子有效嗎?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教授解答:過敏性鼻炎,又稱為鼻敏感,目前對於過敏性鼻炎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但可以用藥物或其他方法減輕症狀。讀者提供的這個方子中,葛根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體過敏的機率。

  辛夷花對過敏性鼻炎的作用更確切。中醫常用辛夷花治療急性或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竇炎、副鼻竇炎等病,均有良效。在鼻病治療中,辛夷花多與其他藥物配伍。如治肥大性鼻炎,將辛夷花配製成軟膏,做成油紗條,填入鼻腔;治副鼻竇炎,將辛夷花與兒茶、乳香、冰片等混合,研成細末,用甘油調成糊狀並浸透棉球,塞入鼻腔;治急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將辛夷花、蒼耳子、千里光、魚腥草各等量濃煎,加薄荷精及防腐劑配製滴鼻劑,用其滴鼻。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相比口服湯藥,上述煎藥滴鼻的外用方法效果更好。此外,患者在使用偏方前最好先諮詢醫生看自己是否適合。如果鼻炎長期反覆發作,建議及時就醫,不可一味依賴偏方。

  為減少鼻敏感發作,建議患者注意以下幾方面: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儘量少用地毯;定期清洗枕頭、床單;化學物品,如油漆、樟腦、殺蟲劑等氣味,會刺激鼻黏膜使病情惡化,要儘量遠離;天氣因素如極端冷熱、乾燥或潮溼都可引致鼻敏感發作,要注意調控室內溫度和溼度;精神壓力、情緒緊張和過度疲勞也易誘發鼻敏感,要學會調控情緒、注意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