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你自己的身體保護方法,有很多的人會出現狂犬病,尤其是被狗咬了之後,更容易出現這種疾病。所以平時需要注意預防方法,要注意飼養寵物的方式,而且在咬傷之後,應該注意合理治療,狂犬病的防治方法是什麼?

狂犬病的防治方法是什麼呢?

1、對於家養的大型犬一定要圈養、拴養,防止散養咬傷他人,人一旦被不明的犬咬傷後應立即到防疫部門進行緊急免疫。

2、對於無主犬及野犬發現後應立即採取控制措施。

3、被肯定或可疑的患狂犬病動物或野獸咬傷後,傷口應及時以20%肥皂水或1%新潔爾滅(或其他季胺類藥物)徹底清洗。因為肥皂水可中和季胺類藥物作用,故二者不可合用。沖洗後塗以75%酒精或2~3%碘酒。傷口不宜縫合。

4、在咬人的動物未排除狂犬病之前或咬人動物已無法觀察時,病人應及時注射狂犬病疫苗。

5、除被咬傷外,凡被可疑狂犬病動物吮舔、抓傷、擦傷面板、黏膜者,需要接種疫苗,常用的狂犬病疫苗有四種:羊腦組織滅活疫苗(森普爾氏疫苗)、鴨胚疫苗、乳動物腦組織滅活疫苗及組織培養疫苗。前三者應用較久,均為最粗糙的生物製品,含有大量的非病毒抗原物質,能導致嚴重的甚至致死的併發症,如腦脊髓炎、腦膜炎等;其免疫原性低,故需注射較長時間。因此目前多主張應用組織培養疫苗,如地鼠腎疫苗、胎牛腎疫苗、雞胚細胞疫苗及人二倍體細胞疫苗等,其中以人二倍體細胞疫苗最好,不僅預防效果好,也無嚴重不良反應。若既往已接種過全程其他狂犬病疫苗,則僅需注射一次即可。中國目前生產的地鼠腎疫苗與之相似,值得廣泛應用。

6、如果咬傷嚴重,有多處傷口或傷口在頭、面、頸、手指者,在接種疫苗同時應注射抗狂犬病血清。而合併使用抗狂犬病血清,血清的抗毒素可以及時中和體內的遊離病毒,防止病毒擴散,相對的延長狂犬病的潛伏期,使機體有足夠的時間產生自身的抗體,減少發病的機會。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應做過敏試驗。因免疫血清能中和遊離病毒,也能減少細胞內病毒繁殖擴散的速度,使潛伏期延長,爭取自動抗體產生的時間,從而提高疫苗療效。應用抗狂犬病血清後可抑制自動抗體的效價和延緩其產生的時間,抗狂犬病血清注射的方法是一半肌肉注射,一半傷口周圍浸潤注射。

7、對與狂犬病病毒、病獸或病人接觸機會較多的人員應進行感染前預防接種。狂犬疫苗應分別在第0、3、7、14、28天各肌肉注射1針,共注射5針。0是指注射第1針的當天,以後以此類推。如果需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時,最好在使用疫苗的前一天或當天使用,並應在疫苗全程注射5針後的第10天、第20天再各加強注射1針。注射狂犬疫苗和血清要及時、全程、足量。

溫馨提示,看了上述的這些防治方法之後,大家應該有了瞭解,平時需要注意避免抓傷,而且要注意外傷的出現,有效進行飲食,同時也要注意多休息,合理的進行保健身體,避免造成各種危害後果,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檢查,全面提高身體素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