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治胃輕癱

  美國ezzeddine等報告,透過胃鏡在糖尿病胃輕癱患者的幽門括約肌內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降低幽門阻力,增加胃排空速度,從而改善胃輕癱症狀。

  多數糖尿病患者併發胃輕癱,出現噁心、嘔吐、早飽和腹脹等症狀。其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主要與胃底適應性障礙、胃十二指腸壓力梯度降低及胃竇運動減弱有關。糖尿病患者還可能合併幽門功能障礙和痙攣。目前糖尿病胃輕癱的治療主要是使用促動力藥(如甲氧普胺、多潘立酮、西沙必利及紅黴素)以及有創性治療(如空腸造口置管術、胃起搏或手術)。由於降低幽門靜息壓能夠促進胃排空,因此研究者設計了該項研究,即透過胃鏡在糖尿病胃輕癱患者的幽門括約肌處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觀察其是否可以改善胃輕癱症狀。

  6例受試者均為男性糖尿病患者,平均62歲,均經核素胃排空試驗證實存在胃固相排空障礙,受試前所有患者均在服用甲氧普胺40 mg/d,研究期間劑量保持不變。經知情同意後,首先進行症狀評價噁心、嘔吐、腹脹 ,每個症狀根據發作頻率定為0~3分0分:無症狀;1分:<1次/天;2分:每天有症狀;3分:每餐均有症狀 。病人選擇標準:①納入前3個月內上述症狀至少持續6周;②納入前2個月內胃固相排空檢查異常。病人排除標準為:活動性消化性潰瘍病、胃排出口梗阻、有胃手術史或依從性差。

  患者在症狀評分後1周內,於清醒鎮靜狀態下進行胃鏡檢查。將100 iu肉毒桿菌毒素溶於4 ml生理鹽水中,透過標準25號硬化劑治療針,在幽門括約肌的每個象限注射25 iu。排空試驗及臨床症狀評分在注射後48小時及6周進行,並記錄相關併發症。

  結果顯示,患者接受注射後,症狀評分及排空試驗結果均有顯著改善,平均分別提高55%和52%。所有患者無明顯併發症發生。

  肉毒桿菌毒素透過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抑制平滑肌收縮,因而對賁門失弛緩症和肛裂有效。當胃十二指腸腔之間的壓差足以克服幽門阻力時,發生胃排空。糖尿病胃輕癱患者空腹及餐後幽門括約肌的收縮是增強的,因此降低幽門括約肌收縮可以改進胃排空。該研究的近期結果支援上述結論,證實該項治療可使糖尿病胃輕癱患者得益。長期療效尚待進一步隨訪。該治療具有簡單、價廉、創傷小的優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