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的5大型別

  疝氣的形成跟患者的體質有著很大的關係,疝氣可以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但疝氣的形成在嬰幼兒時期比較常見,疝氣可以分為腹股溝疝氣、腹壁疝、臍疝等,不同型別的疝氣形成的原因和症狀都是不一樣的。

疝氣型別

腹股溝疝氣

  此類疝氣可能出現、發生在任何年齡, 疝氣型別

  但高峰發生在初期的童年時期,80%~90%發生在男性(腹股溝斜疝),腹股溝直疝多為老年人。

腹壁疝

  這類疝氣主要發生在肚臍周邊部位,婦女疝氣患者主要佔多數。多數發生在20~50歲之間。

  病因和發病:

  1. 腹壁疝是腹腔臟器連同腹膜經腹壁薄弱處或孔隙突出而致。各種年齡均可能發生。以腹股溝疝(大腿與腹部交界處)最多見。其他還有股疝、臍疝、白線疝、切口疝等等正常人腹壁上有一些薄弱的區域,如腹股溝管、股環。加上有的人腹壁某一部位發育有缺陷,如臍環閉鎖不全、腹白線缺損等。還有手術切口、外傷造成的腹壁損傷,老年肌肉萎縮造成腹壁肌肉薄弱等是發生腹壁疝的先決條件。

  2. 腹內壓力增高,如慢性咳嗽、便秘、排尿困難、嬰兒經常啼哭、舉重、嘔吐等使腹內壓增高將腹腔臟器經腹壁薄弱處擠出一個小口袋狀稱疝囊。絕大部分臟器可以回入腹腔稱可復性疝,有的則須輕揉才能回覆。有的腹壁缺口較小,而用力擠出的腹腔臟器不能回覆稱嵌頓疝;有的壓迫了血管,僅突出的臟器缺血稱為絞窄性疝。絞窄性疝能造成突出的臟器環死。突出物如是腸管則可造成腸梗阻、腸壞死、穿孔、腹膜炎等。也可從腹壁穿破形成糞瘻。疝形成後,隨著臟器反覆突出則疝囊逐漸擴大

  症狀表現:

  患有腹壁疝的患者首先會在腹壁發現包塊突出,有的可下降入陰囊內使陰囊增大。站立、用力、咳嗽時出現,平臥時可消失。包塊突出時,用於向上輕輕推擠有輕微阻力感隨即很快消失。有時同時聽到咕嚕聲。此外,腫塊突出時病人有下墜感,伴有脹痛或牽扯性腹痛。如發生疝嵌頓或絞窄則出現腹痛,腹脹等腸梗阻症狀和體徵。

  治療方案:

  疝是不能自愈的,早期或有輕度症狀時,患者會感到疼痛,下腹墜脹,消化不良和腹瀉等症狀。病情不斷髮展後,由於腫塊墜入陰囊,會造成活動及行走不便。嚴重者會發生嵌頓,如不及時處理,會造成腸壞死,甚至危機生命,因此要採取及時的治療措施,手術治療是最佳方式。

臍疝

  發生在肚臍,肚臍內部呈圓環凸起。臍疝10%~20%發生在嬰兒、兒童,其次成年女性比較常見。

陰疝

  男士發生在陰囊部位,產生陰囊墜脹,嚴重時明顯腫大,行走極為不便。女性發生在卵巢部位,使得下身明顯腫大,伴有墜脹疼痛感。

切口疝

  (腹壁切口疝*會陰切口疝)此類疝氣發生早先原外科手術切口創傷疤痕部位。切口疝可能發生在疝氣手術後幾個月或幾年後。

  以上就是對“疝氣型別”的闡述,希望對疝氣患者有所幫助,疝氣患者要找準疝氣形成的原因,對準疝氣的型別,對症下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