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嚴防食物中毒

近一時期,遼寧省發生了多起食物中毒事故,這些事故大多發生在餐飲單位、建築工地和學校食堂以及家庭。中毒的主要食品是:不衛生的熟肉製品、海產品、蛋及奶製品、涼拌菜、未燒(煮)熟的芸(扁)豆、剩米飯。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的生、熟容器用具不區分,在使用時造成交叉汙染;熟食品在高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食品加熱不充分;食品加工人員不衛生造成食品汙染;蒼蠅、老鼠、蟑螂等接觸食品,造成汙染;加工食品的用水不衛生。
  目前正值炎夏,是食物中毒事故的易發季節。為此,遼寧省衛生廳釋出了今年第4號公告,提醒廣大市民在夏日裡要預防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
  餐飲單位、集體(學校、建築工地、企事業單位)食堂的經營者應做到:建立健全衛生監督制度,加強自身衛生管理;從業人員體檢合格並接受衛生知識培訓;加工食品的工藝流程、操作間設定合理;採購食品原料進行索證、驗質;加工食品的工具、容器有生、熱區分標誌並分開使用;餐具清洗消毒;從業人員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等;加工需要加熱的食品時,食品中心溫度不低於70℃並有足夠的時間;熟食品放置於60℃以上或10℃以下環境,室溫下放置不超過2小時;隔夜食品徹底加熱;需要冷藏的熟食品使用機械降溫設施儘快降溫;避免生、熟食品接觸交叉汙染;防蠅、防鼠、防蟲設施符合要求;生活飲用水符合要求。
  家庭加工食品時應做到:不購買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未經檢疫合格的畜、禽肉類;分生、熟菜板;容器用具用開水洗燙或含氯消毒劑消毒;加工食品前把手洗淨;加工食品時做到燒熟煮透;家庭加工的剩餘熟食品要放置冰箱內,且不宜超過48小時;製作冷盤所選的原料必須新鮮、衛生;剩飯剩菜徹底加熱後再食用;感官異常的發酵米麵和變質的銀耳等食品不要食用;自制發酵醬類食品時,用鹽量要達到14%以上,並提高發酵溫度,防鼠、防蠅、防蟲;農村家庭儘量不舉行大規模聚餐。



  個人飲食應做到:儘量不喝生水,不生吃海產品;少參加大型聚餐活動;從市場購買的熟肉製品最好加熱後再吃;在外就餐時應選擇衛生條件好的餐飲單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