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表現

左心衰

  (一) 症狀

  1.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難

  (1)勞力性呼吸困難 最早出現的症狀。引起呼吸困難的運動量隨心衰程度加重而減少。

  (2)端坐呼吸 肺淤血到一定程度,患者不能平臥。高枕位,半臥位或者端作可使憋氣好轉。

  (3)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 患者已入睡後因憋氣而驚醒,被迫採取坐位,呼吸深快,重者可有嘯鳴音,稱“心源性哮喘”。大多端坐休息後可自行緩解。

  (4)急性肺水腫 心源性哮喘進一步的發展,是左心衰呼吸困難最嚴重的形式。

  2.咳嗽、咯痰、咯血 開始常見於夜間發生,坐位或立位咳嗽可減輕,白色漿液性泡沫狀痰為其特點。偶可見痰中帶血。

  3.乏力、疲倦、頭昏、心慌。

  4.少尿及腎功能損害的症狀。

  (二) 體徵

  1.肺部溼性羅音 隨病情由輕到重,羅音可由侷限於肺底直至全肺,患者取側臥位則垂的一側羅音較多。

  2.心臟體徵 除基礎心臟病的固有體徵外,慢性左心衰的患者一般均有心臟擴大(單純舒張性心衰除外),肺動脈瓣區s2亢進及舒張期奔馬律。

右心衰

  (一) 症狀

  1.消化道症狀 胃腸道及肝淤血引起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2.勞力性呼吸困難 繼發於左心衰的右心衰呼吸困難業已存在,單純性右心衰也均有明顯的呼吸困難。

  (二) 體徵

  1.水腫 特徵為首先出現於身體最低垂的部位,常為對稱性可壓陷性。可有胸腔積液。

  2.頸靜脈徵 頸靜脈搏動增強,充盈,怒張,是右心衰的主要體徵,肝頸反流徵陽性更具特徵。

  3.肝大 常伴有壓痛,持續慢性右心衰可致心源性肝硬化,晚期可出現黃疸和大量腹水。

  4.心臟體徵除基礎心臟病的固有體徵外,可出現三尖瓣關閉不全的反流性雜音。

全心衰

  右心衰繼發於左心衰而形成的全心衰,當右心衰出現後陣發性呼吸困難等肺淤血癥狀有所減輕。擴張型心肌病等表現為左,右心室同時衰竭者,肺淤血往往不很重,左心衰的表現主要為心排血量減少的相關症狀和體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