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平時飲食最好吃什麼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漿細胞瘤,漿細胞是在我們體內產生抗體的細胞,如果漿細胞發生惡性變化,我們就不能有正常的抵抗力,容易反覆感染,同時,這種漿細胞更多地生活在骨髓中,它還會分泌一些異常因素干擾我們的骨代謝,所以很多人也會發生骨折。

一、多發性骨髓瘤病人容易貧血,應在飲食中強調高蛋白、高維生素。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可以選擇核桃、紅棗、黑木耳、豬肝、瘦肉等,讓患者進行選擇性飲食。此外,病人還可以吃一些海帶、紫菜、其他蔬菜等。給病人儘可能合理的飲食營養,合理搭配。

二、多發性骨髓瘤的飲食注意事項:

1、確保患者飲食清潔,不吃生冷食物,隔夜進食,避免消化道感染;

2、保持患者的口腔和肛門周圍清潔,以避免外源性感染;

3、保持周圍環境清潔,保持房間通風清潔;

4、術後注意臥床休息,需臥床休息。在臥床時,家屬應協助病人每2小時換一次姿勢,保持病人的肢體功能姿勢,並適當使用氣墊、氣圈等。

5、多喝水、多排尿,以減少泌尿道感染;

6、每天用溫水清潔全身面板,保持面板清潔乾燥,防止褥瘡。

7、營養神經藥物可用於減輕周圍神經病變症狀,如手腳麻木。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有出血傾向,容易流鼻血,牙齦出血和面板紫癜,所以要注意飲食,避免吃硬食。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也容易出現高粘度綜合徵,需要多喝水,避免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並防止血液粘度加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易發生腎損害,如蛋白尿、慢性腎功能衰竭等。因此,要注意在食物中新增高品質的蛋白質,如瘦肉、雞蛋和牛奶;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質,如豆類和豆製品。多發性骨髓瘤病人亦容易出現高鈣血癥,應儘量避免進食鈣含量較高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