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腰間盤突出的原因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

導致腰間盤突出的原因:

一、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與年齡增長有很大關係,因此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是發病的基礎。

人在20歲以後椎間盤開始出現退行性改變,纖維環逐漸變性,出現裂紋,髓核也逐漸變硬彈性下降,甚至纖維化,使整個椎間盤變薄,椎間隙變小。這些改變會使腰椎椎間盤不能將應力均衡地向周圍分散,再加上纖維環韌性下降,椎體周圍韌帶由於椎間隙變窄而相對鬆弛,很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炎症也是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的內在病因之一,如腰椎周圍或腹腔有炎症,這會影響腰椎的穩定性,破壞腰椎生物力學的平衡,加大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機會。

二、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還與一些外在因素有關,它們為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提供了條件。

外傷是促使腰椎間盤突出形成的外在因素之一。腰部時常受到來自外界的各種力量作用,在人體向前彎腰時,髓核會相應向後移動,但由於在重力、肌肉等的影響下,髓核會產生強大的反抗性彈力。如果此時彈力過大,再加上椎體本身的退變,就可能誘發椎間盤突出。

體位不正也可能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生。不管是在白天的生活和工作中,還是在夜間休息的時候,如果腰部長期處於屈曲的姿勢,會引發椎間盤的慢性勞損,如遇突然的外力或進行旋轉動作,就有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