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手術後如何找醫生複查

為什麼結直腸癌要有術後隨訪計劃?

手術是治療結、直腸癌的最有效的方法。甚至當所有的可以看到的腫瘤被切除時,腫瘤細胞還可能存在身體的其他部位。這些殘留腫瘤細胞,因為在手術中太小以至於無法被發現,但他們手術後可以開始生長。復發的可能性取決於原發腫瘤的特性和化療的效果,如果需要的話還可以進行其他方法的治療。病人如果有腫瘤復發,若密切隨訪,腫瘤被早期發現,是能夠治療的,可考慮進一步再手術或選擇其他方法治療。

術後隨訪的其他好處是可以找到新的結腸或直腸息肉。大概有1/5結腸癌病人術後會長出新的息肉。在息肉發生癌變前找出並切除息肉是非常重要的。

術後隨訪需要持續多久?

大部分結直腸癌復發是在術後的頭兩年內發生。因此,在此期間內必須密切隨訪,每3月一次。在五年後,幾乎所有的腫瘤會復發,也必須定期隨訪。五年後的的隨訪主要目的在發現新的息肉,隨訪的次數可適當減少至每年一次,但需終身進行隨訪。

在隨訪時我的期望是什麼?

在手術後頭兩年內,大約每二或三個月要去找醫師替你檢查,和你討論你的預後。可以檢測血的癌胚抗原,這是一個檢測腫瘤復發的重要方法。因為這種檢測方法並不完全可靠,所以還要考慮其他隨診檢查方法,這些方法包括軟管乙狀結腸鏡檢查是一種藉助可彎曲的與輕便的儀器來檢查直腸與下段結腸的方法,結腸鏡檢查藉助一種長的可彎曲儀器來檢查全部結腸,胸部x光拍片,有時候還需要CT和超聲檢查。

我的家人應該怎麼辦?

結腸癌與直腸癌病人的近親父母、兄弟、姐妹、小孩患癌危險性明顯增加。因此,必須定期使用結腸鏡來檢查結腸內壁,以發現可能存在的小息肉。假如息肉能及時的被發現並切除,腫瘤就不會發生。其他可能增加息肉或是腫瘤發展危險的因素包括:年輕時即發生腫瘤、有乳腺或女性腫瘤的個人病史。

什麼是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生?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生是用手術與非手術方法來治療結腸、直腸和肛門病的專家。他們除接受了系統的普通外科訓練外,還接受了先進的治療結、直腸及肛門疾病的訓練。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生治療良、惡性結直腸肛門疾病,必要時進行常規篩查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