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老起痤瘡是什麼原因

痤瘡是毛囊皮脂腺單位的一種慢性炎症性面板病。它主要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對青少年的心理和社會生活有很大的影響。然而,它可以在青春期後自然緩解或治癒。臨床表現以痤瘡、丘疹、膿皰、結節等多種病變為特徵。

病因

痤瘡的發生與皮脂分泌過多、毛囊皮脂腺管堵塞、細菌感染和炎症反應等因素密切相關。進入青春期後,雄激素水平,尤其是睪酮水平迅速上升,這促進皮脂腺的發育併產生大量皮脂。同時,毛囊皮脂腺導管的異常角化導致導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礙和角質栓劑的形成,即微痤瘡。毛囊中的許多微生物,特別是痤瘡丙酸桿菌,大量繁殖。痤瘡丙酸桿菌產生的脂肪酶分解皮脂產生遊離脂肪酸和趨化性炎症細胞和介質,最終誘導和加重炎症。

處理

1.日常護理

每天用溫水洗臉一兩次。清潔你的面板。避免用手擠壓或抓傷面板。避免使用含有糖皮質激素的油、粉末化妝品、軟膏和霜劑。

2.痤瘡治療的常用方法

(4)抗雄激素療法適用於伴有雄激素水平過高(如多毛症、皮脂溢等)的中度至重度痤瘡婦女。)或多囊卵巢綜合徵。患有遲發性痤瘡和月經前痤瘡顯著增加的婦女也可考慮使用口服避孕藥。

(5)口服糖皮質激素主要用於暴發性或聚集性痤瘡,遵循短期、低劑量原則,並結合其他方法。

(6)物理療法,如光動力療法(PDT)、果酸療法和鐳射療法,也可考慮用於其他不能耐受或不願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

3.痤瘡的分級治療

(1)通常使用區域性治療,優選外用視黃酸製劑。

(2)視黃酸或外用抗生素,必要時口服抗生素。

(3)口服異維a酸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作為一線治療。對於炎症性丘疹和膿皰較多的患者,可系統應用抗生素結合外用,面板病變明顯改善後可口服治療。

4.痤瘡的維護和治療

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法,都應在病變明顯消退後繼續進行治療。如有必要,應聯合治療6至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