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的病因是什麼

據瞭解,風溼病發病多較隱蔽而緩慢,病程較長,且大多具有遺傳傾向。想要徹底根治風溼病,瞭解病因是關鍵。風溼病的病因包括免疫反應、遺傳背景、感染因素、內分泌因子、環境與物理因素以及其他因素等。接下來我們就,起具體來看看吧。

免疫反應:機體對外源性或內源性抗原物質直接或透過巨噬細胞呈遞的刺激,使相應T-細胞活化,部分T-細胞產生大量多種致炎性細胞因子造成各類組織器官不同程度的損傷或破壞,部分T-細胞再啟用B-細胞,產生大量抗體,直接或與抗原結合形成免疫複合物,使組織或器官受到損傷或破壞。此外由單核細胞產生的單核細胞趨化蛋白等,也可參與炎症反應。

大部分風溼性疾病,或由於感染產生的外源性抗原物質,或由於體內產生的內源性抗原物質,可以啟動或加劇這種自身免疫反應,血清內可出現多種抗體。

遺傳背景:近年來的研究證明,一些風溼性疾病,特別是結締組織病,遺傳及患者的易感性和疾病的表達密切相關,對疾病的早期或不典型病例及預後都有一定的意義,其中人類組織白細胞抗原、最為重要。

感染因素:根據多年來的研究闡明,多種感染因子,微生物產生的抗原或超抗原,可以直接或間接激發或啟動免疫反應。

內分泌因子:研究證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失調、與多種風溼病的發生有關。環境與物理因素:如紫外線可以誘發。

其他:一些藥品,一些口服避孕藥可以誘發和ANCA陽性小血管炎。風溼病是一種以多個關節慢性、非化膿性炎症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疾病,對身體有著非常多的傷害。雖然風溼病的診斷及治療均有一定難度,但是早期診斷及早期合理的治療,還是可以控制其發展,減少致殘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