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旺和肝火旺有什麼症狀

胃火和肝火的原因不一樣,如果出現胃火肝火大,常常會表現出多種症狀,比如說如果屬於胃火大,那麼會引起消化不良,出現便秘的情況,容易引起腹部脹痛,如果出現肝火大常常出現頭痛,會引起兩肋脹痛等等,出現胃火肝火大,需要及時調理,胃火旺和肝火旺有什麼症狀?

胃火實火的症狀為上腹部不適,伴有多食易飢、口乾、口苦、煩躁不安、大便乾結、牙痛、牙齦出血、鼻子出血、舌紅苔黃等,虛火則表現為口渴、飲食減少有時有輕度腹脹、低熱或潮熱、大便乾燥、舌紅少苔或無苔等。肝火旺就是肝的陽氣亢盛表現出來的熱象,多因七情過極、肝陽化火或肝經蘊熱所致。一般情況下,肝火旺的人會有頭暈、面紅、目赤、口苦、易怒等症狀。肝火旺還可以導致孕婦惡阻,孕婦懷孕期間,肝火旺可表現為惡食挑食、眩暈口苦、嘔吐苦水等。一般情況下,如果肝火旺會對致身體上部有熱,或上衝性特點,表現為頭暈、面目紅赤、紅潮難退、易暴怒、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舌苔增厚等,更甚者會暈厥、嘔血等。

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睡眠不夠或是睡眠質量不好,也會造成肝火上升。經常熬夜會打亂人體正常的作息時間,不宜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蝦、肥肉、烏梅等,以免火上澆油。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溼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

內臟在氣血調節出現了問題,時間長了,自身的微迴圈受到嚴重的影響,免疫力也會下降,會導致疾病更加容易侵襲,對自身的健康存在極大的隱患。可以用食物來進行調理的,像苦瓜等食物是能夠起到清熱降火的功效的;而經常鍛鍊和按時睡覺都是能夠使火氣降下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