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綜合徵篩查什麼

唐氏篩查是唐氏綜合症產前篩選檢查的簡稱。目的是透過化驗孕婦的血液,檢測母體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絨毛促性腺激素和遊離雌三醇的濃度,並結合孕婦的年齡,體重,孕周等方面來判斷胎兒患先天愚型、神經管缺陷的危險係數。唐氏篩查結果為“高危”的孕媽媽需要確診胎兒是否為唐氏綜合症患兒。

目前產前診斷最常用的技術是羊膜腔穿刺技術,即在B超指引下,將針透過孕婦腹部刺入羊水中,抽取羊水,對胎兒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羊膜腔穿刺適宜孕16~20周的孕婦。有些孕婦或家屬可能會對羊膜腔穿刺術的安全性有疑慮,但是據統計,此項技術造成的流產率僅為0.5%。除羊膜腔穿刺術外,進行產前診斷的技術還有絨毛活檢、胎兒臍靜脈穿刺、胎兒鏡檢查等。

唐氏綜合徵篩查一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不是說全部是需要手術治療的。如有淚囊周圍炎時,應先按照急性淚囊炎處理。保守治療四個月以上,如果還不管用,有的孩子症狀越來越重,這個時候一定要考慮手術。手術分兩種,一種是淚道探通手術,對一些比較複雜的,年齡比較大的孩子甚至有先天性淚道畸形的孩子,淚道探通手術效果不太好。另外一種手術是淚道插管術,也叫淚道植管術,這類手術是最新的手術。用手指對淚囊腫塊向下作按摩。另外,在家裡還可以進行保守治療,一個是淚道按摩,就是淚囊部位的按摩,如囊腫突然消失,表示殘膜已被擠破,即告恢復好,如經6個月以上的保守治療,包括多次按摩仍不見效者,可經沖洗及滴用抗生素後再用探針探通,多可獲得恢復。如囊腫突然消失,表示殘膜已被擠破,就是恢復好的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